济南将新建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到2025年,应急储备将可保障6万人15天基本生活

2021-04-06 09:44:16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规划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新建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加快航空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健全应急物资分级分类储备标准和目录……近日,《济南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根据《规划》,在应急物资储备能力方面,到2025年,达到保障6万集中转移安置人口15天基本生活的规模。

  根据《规划》,2025年,济南基本建成分级分类管理、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全市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到2030年,建成分级分类储备、规模适度、品种齐全、布局合理、管理有序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增强防范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规划》提出了应急物资储备能力目标。其中,生活保障类的总体规模为“到2025年,达到保障6万集中转移安置人口15天基本生活的规模;到2030年,达到保障6万集中转移安置人口30天基本生活的规模”;医疗卫生类的总体规模为“到2025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类(Ⅰ类)应急物资储备达到保障2500人70天医疗救治的规模;突发医学紧急救援类(Ⅱ类)应急物资储备达到保障5000人15天紧急医学救援的规模;到2030年,以上物资分别达到保障4000人70天医疗救治和8000人21天紧急医学救援的规模”;该项目标对“抢险救援类”“特殊稀缺类”也做出了一定要求。

  《规划》明确了九项重点任务,要求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生活保障类物资、医疗卫生类物资、抢险救援类物资、特殊稀缺类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备,增强应急物资要素配置能力,提升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强法规制度建设。

  就加强生活保障类物资储备,《规划》提出强化政府实物储备。发挥政府储备的民生保障主导作用,重点储备2大类4中类10小类生活保障应急物资,确保较大突发事件发生12小时内保障受灾人员得到初步救助,24小时内保障受灾人员得到基本生活救助。优化提升仓储设施建设布局。加强政府实物储备能力建设,依托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新(改、扩)建仓储面积不低于18000平方米的市级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加强企业(商业)和产能储备。对于突发事件发生后需要快速供应且难以长期储存的物资,发挥财政政策的引导激励支持作用,实行企业(商业)储备。

  《规划》对加强医疗卫生类物资、抢险救援类物资、特殊稀缺类物资储备分别明确目标任务。规划建设市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储备卫生防疫、院前急救、药品疫苗等应急物资。各区县依托现有的医疗卫生物资储备库,规划建设区县级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新(改、扩)建1处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的市级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库,各区县建设面积不低于2000平方米的区县级水旱灾害防御物资库。依托市级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现有森林火灾应急物资储备库,新(改、扩)建符合国家标准的市级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

  同时,加强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全市在现有综合消防救援队伍和防汛(涝)抗旱、森林防火等应急救援队伍的基础上,依托大型企业救援队伍新建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按相关规定标准和实际需求配备相应物资装备。依托现有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建立市级区域性防汛抗旱专业队伍。建立紧急医学救援、传染病防控、心理救援等市级医疗卫生专业救援队伍。依托我市低空医护应急商河中心项目,加快航空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培育壮大航空应急救援队伍,提升队伍专业化作战水平。依托消防救援机构在森林防火重点区县和市本级组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鼓励社会化救援队伍建设,依托现有企业、民间救援队等社会化应急救援队伍,加强专业救援队伍与社会化救援队伍培训演练工作,指导社会化救援队伍配备相关的应急物资装备,提高社会化队伍的专业能力。

  《规划》还提出增强应急物资要素配置能力,包括建立应急采购调拨机制,建立集中存储轮换机制,建立保障联动机制,建立高效运输配送机制,建立应急物资社会化储备机制,加快培育应急产业。(据济南市人民政府网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粉红花海!济南南山万亩桃园盛开

    清明时分,济南南部山区菠萝峪附近上万亩的桃园先后进入花期,在空中俯瞰,仿佛一片粉红色的海洋,蔚为壮观。当地农民正在田里维护自己的桃园,而到夏季,数百万斤的桃子就可以供应济南市区了。责编:于琳琳[详细]

    04-05 08-50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有一种感恩叫追思——缅怀先烈追思英魂

    清明节来临之际,济南各界人士纷纷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的祭扫活动。4月2日,济南市城乡客运服务中心和出租汽车协会组织“泉城的士”车队部分党员驾驶员、先进模范,冒雨到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追思英魂。[详细]

    04-04 09-35济南日报
  • 清明小长假赏花游升温 举家踏青去 沐浴好春光

    记者在济南植物园看到,园内榆叶梅、美人梅、郁金香、碧桃、海棠、樱花等正次第开放。各景区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游客在游览过程中不扎堆不聚集,努力营造健康安全、和谐有序的节日游园环境。[详细]

    04-04 09-36济南日报
  • 济南将新建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到2025年,应急储备将可保障6万人15天基本生活

    规划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新建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加快航空应急救援基地建设、健全应急物资分级分类储备标准和目录……近日,《济南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并向社会公开发布。[详细]

    04-06 09-4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发布山东首个质量提升评价地方标准 5月起正式实施

    记者从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区域质量提升评价指标》济南地方标准已于3月31日正式发布。这是山东省第一个质量提升评价地方标准,对济南全市区域质量评价指标的设计原则、指标内容、评价方法以及评价等级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详细]

    04-06 09-42舜网-济南日报
  • 17家重点景区清明小长假共纳客63.6万人次同比增长187% 文旅深度融合 悦游魅力泉城

    市导游协会开展首期济南市导游员红色教育实地培训,长清区举办“峰山精神·红色之旅”首届济南(长清)红色文化旅游节,泉城义工带领少先队员走进解放阁。历下区举办的2021“泉·城探秘”活动在百花洲拉开帷幕,曲水亭街的文创小店,“泉水人家”四合院的特色风情,芙蓉[详细]

    04-06 09-41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