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道工序!揭秘济南公交车“美容术”

2021-04-11 11:56:03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通讯员 于敏 谭延蕾

  公交是城市的血脉,是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当我们乘坐着整洁明亮的公交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可曾想过这一辆辆干净整洁的公交车平时是如何做“美容”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济南公交5000余部车辆保洁工作幕后的故事。

  5000余部车辆

  一趟一清理、一日一“精洗”

  济南公交现有营运车辆5000余部,日均发车4万余班,所有车辆每一天每一班次在出场前都会严格按照流程将内外彻底清理一遍,确保“脏车不上路”。无论三伏酷暑、数九寒天,还是风雨交加、飞雪漫天,从首班到末班,车辆不收车、保洁不打烊。

  运行车辆周转勤、停站时间短,卫生状况受洒水作业、道路环境影响大,这些都加大了车辆保洁难度,洗车皮、拖地板,车辆每趟回场后驾驶员和保洁员们都会立即动身,俯身弯腰、清扫冲刷,踮脚举臂、擦拭挥耙,大家分工协作、默契配合。

  像是边窗玻璃、内壁、座椅、扶手拉环等这些部位,必须每日消毒、用清水冲洗,再用干湿相间的抹布擦拭才能确保整洁明亮,无污渍和水痕,每辆车每天都要经历一轮深度“精洗”。

  60个部位、60道工序、20种工具

  轮胎面、轮毂、散热器、扶手拉环、摄像头、空调滤网、玻璃中缝、边窗压条、内壁内顶……总共60个部位作为车辆卫生的清洁和检查项目。从内岛外、从上到下、从前到后、从左到右,擦拭打磨、拆卸冲刷,一辆车整体清洁下来要60道工序。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为了便于作业,有经验的师傅们自发研制了很多“保洁神器”,如弯把毛刷、自制铁钩、扁平铲、纳米海绵、吸尘器等,边边角角的清洁都有专用工具。每一辆整洁如新的车辆背后,都倾注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

  师傅们每天推着100斤的水桶,挥舞刷子无数次,对车辆进行纯手工“美容”。一辆辆洁净如新的公交车汇成了这座城市美丽的风景线,这离不开保洁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苦付出。

  据了解,济南公交共有保洁员500余人,公交保洁员大都来自市区周边或者偏远的南部山区,为了确保线路首班发车前到达车队,每天四点钟起床,乘坐最早的郊区线路赶往所在场区。

  在每一个公交场站,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通常都是推着100多斤的水桶,车停在哪里他们跟到哪里,一天下来不知道要挥舞多少次手中的长刷,她们挥洒着辛劳的汗水,换来了市民优质的乘车体验,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她们水靴里的袜子从未干过,她们的手上布满了老茧、她们从来没有固定吃饭的时间,她们早出晚归……她们是公交的保洁管家,也是市民的出行管家。

  雨后两小时车皮净

  每月一次冲刷上顶

  所有车辆的基本保洁要求是“四净一亮”,即地板净、车皮净、轮胎净、玻璃亮,在正常的天气状况下,保持这个标准需要7000余名驾驶员和500余名保洁员齐心协力,清扫一次容易,保持一天却实属不易。遇上雨雪等特殊天气,突击队员齐上阵,行动迅速、集中作业,必须按要求确保雨后两小时车皮净。

  除此之外,济南公交有一支20余人组成的高空作业保洁队,专门负责车辆外上顶冲刷工作。他们每天从一个车顶攀到另一个车顶,手持长柄刷、脚踩防滑靴,顶着飞溅的水花,接受着“人造雨”的洗礼。尽管身披厚厚的雨衣,但几辆车下来,衣裤早已被水浸透,数九寒天时,更像是穿上了厚厚的冰甲。

  像是遇上前段时间的沙尘天气,冲刷上顶的频率要从每月一次缩短为每周一次。所有的公交车辆经过一番“美容”后,个个都变得洁净如新。

  温暖的阳光洒满泉城,干净的柏油路上,一辆辆蓝色的公交车正在快速穿行,闪亮的车轮伴着城市的节拍滚滚前行。它们迎着阳光,载着希望,驰骋在济南市的大街小巷,明亮的车窗、干净整洁的车身让这个城市更加清新闪亮,这些可爱的“蓝色精灵”成为了泉城最迷人的风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机场3月份旅客吞吐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截止3月31日,济南机场第一季度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98.63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同期70.9%;货邮吞吐量3.86万吨,同比增长49.2%,较2019年增长37.4%;保障航班起降2.50万架次,恢复至2019年的80.6%。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态势初步呈现,自3月[详细]

    04-10 09-37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天桥扶梯穿“护甲”

    4月10日,在经十路燕山立交桥以东的两座过街天桥处,自动扶梯上方的遮雨棚陆续安装到位。这个遮雨棚采用钢架结构,呈“n”形罩在扶梯上方,钢架结构外层安装有深蓝色的装饰板,既可以遮挡风雨,也可以遮挡夏季的烈日,阳光透过深蓝色的透明板,有了海底隧道的感觉。据[详细]

    04-11 11-43舜网-济南时报
  • 横穿济南这条马路“打卡”郁金香 或将面临20元罚款

    近日,在省城市民的朋友圈内,济南隔离绿化带内优雅大方、自带“洋气”的郁金香C位出道。4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经十路的郁金香“网红打卡地”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游客在赏花拍照的同时,也伴随着交通安全隐患。[详细]

    04-10 09-49山东商报
  • 60道工序!揭秘济南公交车“美容术”

    公交是城市的血脉,是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当我们乘坐着整洁明亮的公交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可曾想过这一辆辆干净整洁的公交车平时是如何做“美容”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济南公交5000余部车辆保洁工作幕后的故事。[详细]

    04-11 11-56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农村特困供养标准全省排名第一

    4月9日,济南市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济南农村特困供养标准由643元/月提高到1179元/月,全省排名第一,增长了83.36%。[详细]

    04-10 10-47大众网
  • 济南为1.84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4月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主题系列第三场发布会,济南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刘红卫介绍,济南创建“家庭医生签约+精准康复服务”模式,为1.84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详细]

    04-10 10-4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