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税惠春风吹绿泉城“最美四月天”

2021-04-13 12:0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人间最美四月天,郊游踏青正当时。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不少市民选择踏青游、近郊游、乡村游、自驾游等方式,亲近自然、享受春光。随着出行游玩的人数增多,旅游业也迎来了旺季。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根据税务总局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统一部署,针对全市景区景点、文化企业的实际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及时为纳税人送政策、出实招、解难题,让便民春风吹绿“最美人间四月天”。

  政策延续释红利 精准辅导优服务

  “莫问台前花远近,试看何以武陵游。”进入3月,百花洲内依依垂柳、青砖黑瓦、一池碧水、闲散游人,尽显泉城韵味。

  在这里,山东同程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设立了全国第一个城市传统工艺站--百花洲传统工艺工作站,围绕“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的定位主线,规划设计了“济南院子”“济南城市客厅”“济南舞台”等具有济南传统地域文化特色的示范空间,为代表性非遗项目提供研究、工作及展示承载空间。

  “国家政策越来越好,2020年公司享受税收优惠减免约8万元,现在减免政策延续仍按1%征收,一季度又为我们减免增值税3万余元。税收负担的降低,让我们有更多资金进行转型升级,打造非遗文化金字招牌。”山东同程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会计人员苏鑫说道,随着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企业税费负担减轻,公司将更多的资金投向打造文化品牌、开设文化产业项目、推广海外文化交流等方面。

  新政推出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聚焦服务精细化,构建起“税费服务支持团队+税企一对一交流群 +直播解读新政”三位一体的咨询辅导体系,围绕纳税人个性化需求,对税收优惠政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靶向提升纳税服务水平。

  除了满园春景,百花洲园区还开设非遗博物馆、非遗传统集市等区域,涵盖26个综合性展示区、60余个非遗展位,为园区里21名非遗传承人提供展示空间。

  “我们非遗传统文化除了园区搭建平台,也得到了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国家政策不断向我们个体倾斜,便民办税的春风吹暖了我们非遗传承人的心。”面塑传承人李咏梅说道。

  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下区税务局通过组建“党员先锋岗”“青年志愿服务团”等服务团队,开展“滴灌式”精准服务,同时积极完善智能宣传咨询渠道,借助“码上办”线上平台,设置“服务问我”专人座席,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

  因企施策量体裁衣民俗特色多样绽放

  草长莺飞,九顶塔中华民俗欢乐园里游人如织,伴随着动感的音乐,民族舞、杂技等演出让人目不暇接。“最近天气暖和了,不少游客带着孩子来玩。清明节假期,游客人数就达到了4400人。”济南九顶塔民族风情旅游度假区有限公司会计耿小娟介绍道。

  九顶塔中华民俗欢乐园位于济南市南山区柳埠街道,占地1000余亩,是集民俗文化、风景名胜、滑雪项目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但在去年因受疫情影响,九顶塔园区于2020年1月底采取了闭园措施,“闭园对我们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耿小娟说,“我们的员工都在园区过年,闭园那段时间正好是滑雪季,不仅没有游客,员工的日常生活起居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那种情况下,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可以说是‘雪中送炭’”。据悉,2020年该公司门票、住宿等经营收入享受减免税费20余万元。

  据悉,为更好助力民俗特色旅游发展,济南市税务部门针对九顶塔园区的经营规模、行业特点,因企施策进行精准辅导,通过微信向企业推送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还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多次到园区实地调研,点对点进行政策解读,对涉税疑难问题制定科学可行的解决措施。第一季度,该企业享受增值税、附加税减免近8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助力民俗特色多样绽放。

  税惠政策夯机助力 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近年来,泉城济南成为一座“网红”城市,各地游客纷纷前来打卡,这也拉动济南旅游经济发展。

  由于疫情,旅游行业受到了冲击。济南文旅旅游公司是济南市最大的旅游单位,其主要收入来源依靠景区门票。自去年疫情发生后,其下属“明湖秀”表演项目停摆和大明湖景区人流量较以往大幅减少。

  “税收专家顾问团通过多种形为我们进行政策宣讲,主动对接需求,一直帮助我们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济南文旅旅游公司财务负责人胡经理表示,2021年以来,公司已实现增值税税收减免13万元,各项附加税减免合计11.2万元。

  据悉,2020年,济南市税务部门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进行重点走访,并积极落实房产税、增值税、各项附加税等减免政策。据统计,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的济南天下第一泉景区,今年一季度共减免增值税12.7万元。“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有效助推了景区发展,3月趵突泉景区客流量日均达1.14万人次,清明节假期3天接待近5万人次。”天下第一泉景区财务科长王姜告诉记者。

  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2021年清明假日旅游运行情况总结》,假期期间,济南17家5A、4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63.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399.1万元,济南旅游消费市场实现了进一步回暖、升温。“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送上门,让我们对未来的旅游文化市场更有信心。”王姜对未来的旅游业发展充满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