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税务:搭建青年干部成长“快车道”

2021-04-13 12:11: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尚晓睿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围绕青年税务干部成长需求,开展“菁才计划”青年培养工程,通过勾勒职业画像、“一对一”导师教学、开办青年论坛、组建专业团队等方式为青年干部搭建成长成才舞台,健全完善青年干部“选育管用”统筹推进的全链条培养机制,着力培养一批攻坚克难挑大梁、本领过硬服务优、素质领航保发展的青年税务干部。

  勾勒职业画像 精准定位培养

  市中区税务局探索建立了青年税务干部职业画像档案,档案涵盖青年干部基础信息、优势特长、个人风采等内容,立体展现青年干部学位学历、能力测试、执业资格考试、岗位能力素养等各类成长信息,并对其实施动态化管理。同时,依托职业画像,评估确定青年干部的职业发展方向和职位匹配度,帮助青年干部自我剖析,深挖专项技能,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青年干部轮岗锻炼,增加知识面和多岗位工作经验,实现青年干部一专多能。

  “通过职业画像,可以直观了解青年干部的成长情况,根据技能特长和性格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提升。同时,根据画像选拔优秀青年干部参与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的落实攻关,实现向业务骨干、岗位能手的转变,锤炼成长为税收工作的主力军。”市中区税务局人事教育科科长刘衍涛介绍。

  “一对一”教学 专业技能快成长

  “我是一位入职不久的‘新兵’,导师围绕‘理论学习、实战运用、经验传授、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了悉心指导,来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独当一面开展工作的能力,现在我工作起来越来越得心应手了。”入职不满五个月的青年干部王雨佳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市中区税务局成立“老带新”导师库,由省市局历年选拔的各类专业骨干和岗位能手作为青年干部导师。结合岗位匹配和兴趣拓展为新入职未满3年的税务干部配备一名导师,进行“一对一”指导。导师因材施教,引导制定科学的成长计划,带领参与专项工作、重点攻关和课题研究,指导备考各类岗位技能比赛、与税收工作相关的职业资格考试、在职学历学位教育等。同时,年终还对成长计划执行情况、师徒双方的指导及执行情况进行双向评定,存入青年干部成长档案。

  开办青年论坛 拓宽成长平台

  “今天论坛上分享的‘三师’备考经验,对我接下来的税务师考试很有帮助,现在复习起来更有信心了。”青年干部徐鹿尧学有感触。

  为促进青年干部在实践锻炼中提升自己,市中区税务局结合青年党团活动和“青清税苑”微课堂品牌建设,每月举办一次小组展示,每季度举办一次青年论坛,拓宽成长平台。青年干部或介绍学习经验,或交流读书心得,或畅谈税收工作感悟,形成了“学习我先行、工作我争先”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市中区税务局已开办了2期青年论坛,论坛中展示的每一段视频、每一个PPT、每一场演讲都匠心独具、精彩纷呈,充分展现了市中区青年税务干部拥抱新时代、展示新作为的乐观态度、坚强决心和蓬勃向上的风貌。

  组建专业团队 菁才勇挑重担

  近日,市民韩女士致电济南市12345热线反映,“通过热线电话咨询税务问题,市中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非常有耐心,解答清楚详细,对他们表示感谢、表扬。”这份表扬和新成立的质检分析专业组的努力密不可分。市中区税务局质检分析专业组成员共9人,均为青年税务干部,入职不到3年的质检组负责人宋海斐介绍,成立质检专业团队开展税收业务质检复核的初心,就是为了用质检倒逼服务,切实提升服务水平,让纳税人的体验感更好、获得感更多。

  为了让年轻干部的素质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市中区税务局逐步建立起以青年干部为主体的行政管理、纳税服务、纳税评估、风险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岗位的区局人才库和专业化团队,引导青年干部刻苦钻研税收业务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以增强其对全局性工作的了解和把握,进一步拓宽工作视野和思路。同时,成立科研课题攻关小组,围绕基层工作重点、难点,提出科研课题,群策群力,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为新时代税务更好发展提供科学决策。

  “下一步,通过‘菁才计划’培养工程,将进一步完善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在重点项目、重大课题、重要任务中打出头阵、挑起大梁,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魏群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