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深化税务高校合作 创新促进协同发展

2021-04-14 16:07: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济南报道

  4月14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深化税校合作协同发展签约仪式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长清校区举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副院长)乔丙武,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利民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按照双方深化合作、协同发展达成的一致意见,济南市税务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原则,今后将在党建共建、税法宣传、涉税风险防范、助力减税降费、创业就业指导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与交流,共同营造良好税收法治环境,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王利民表示,这是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税法宣传进校园”部署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的积极探索,必将开启税校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促发展的新征程,更好地履行社会担当。

  据悉,近年来,济南市税务局针对省会高校数量多、相对集中的情况,把大学生群体作为税收宣传的重点对象,积极与驻济高校合作,发挥税务部门贴近税收实践的优势,通过开展税收知识竞赛、税收漫画和动漫大赛、税收宣传志愿服务、“远离涉税风险校园行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普及了税法知识,助力了大学生“准纳税人”就业创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以来,针对当前税校合作在资源整合、系统规划、机制体系等方面的短板,济南市税务局和济南市长清区税务局等区(县)税务部门上下联动,多次与山东交通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协商沟通,通过成立“服务大学生就业协作联盟”等方式,积极构建长效机制,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把税校合作又往前推进一步、深化一层,为全市深化税务、高校合作蹚出了一条新路子,得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和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活动中,济南市税务局为聘请的税收义务宣传员代表颁发聘书,随后,还开展了“税法进校园 税官讲税课”主题授课。“能成为一名税收义务宣传员我是幸运的,今后我将积极参加税收宣传和各项实践活动,成为税法的宣传者、践行者。”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管理学院学生邱琬舒表示,接过税收宣传接力棒,成为未来的诚信纳税人。

  据介绍,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为契机,创建专业必修课、网络直播课、案例公开课、体验实践课、创业辅导课 “五课”长效机制,通过在学校官网开辟“税务云学堂”专栏、为学校配备专属税收专家顾问、设立税收公开课、拓展志愿服务实践、开展就业创业“一条龙”宣传辅导等活动,持续加强对“准纳税人”宣传辅导,进一步普及税法知识,促进全社会税法遵从度提高,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群体的法治意识和风险意识,实现税收宣传与高校教育的互促共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