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踏花草、偷盗…游客打卡济南网红花海 这些问题要注意

2021-04-15 09:26:52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非常想对广大游客说,我们欢迎大家来打卡,但请不要踩踏我们的草坪……”13日下午,济南历下区龙鼎大道最南端、鼎秀花园西侧的网红花海一片热闹景象。在大量手持纱巾、洋溢笑脸的游客中,几名身穿绿色马甲的工作人员格外显眼——她们是历下园林的园林维护工,也是这片花海的栽种者及守护者。每日驻守此处14小时,只为守护这片丛生福禄考花不被践踏、偷盗……

  花海中的“局外人”,拍照人眼中的“多事者”

  “老师儿你的脚拿出来,不能踩进花里!”今年60岁的园林维护工王凤琴对不远处一名踩进花丛拍照的游客大声呼喊。而这名游客并未应声走开,保持着微笑拍完三五张自拍后才缓缓挪动步子,小声嘟囔一句:“又不是你家的地,管这么宽干什么?”

  对于这种情况,王凤琴早已见怪不怪。不一会儿,另一位试图坐进花海拍照的女士又引起王凤琴的注意,无奈,她只能再次播放扩音器里的提示语音。

  “从今年3月1号开始,花就大范围开了。刚开始没这么多人,在网上火了之后,来的人一天比一天多。”在管理的空隙间,王凤琴终于能抽出空简单聊几句。记者注意到,她的嘴唇已经因为长时间说话而干裂、起了火泡,嗓音也有些沙哑。她介绍,在此处维护秩序吵嘴是小事,生气也难免,但如果无人维护,花海面积或许早已缩小不少。

  被踩“秃”的麦冬田和花海中央的“黑色怪印”

  这里的缩小,指的是因为践踏而逐渐消失的部分。

  这处网红打卡地的福禄考花均生长在倾斜的土坡上,若想全程欣赏绝妙的景色,需沿着几条不宽的石阶小径向上行走。而随着游客人数的增加及拍照人的停留,小径也变得拥挤起来。新时报记者注意到,不乏有人迈着大步从花田侧面“超车”,将石阶旁5厘米左右的区域踩成黑色的秃土。

  “秃的不光是石阶两边,还有那边的麦冬。”园林维护工朱孟言走到一片裸露着黄色土壤的位置介绍,此处原本是麦冬田,尽管在春天已变为黄色无太大观赏性,但也会留有长长的“茅草状”植被。“现在这里已经被踩没了。没了以后反而有更多人站在这里拍照了,只要有地方秃就会有人进去。”

  此外,新时报记者注意到,在花海的部分区域有奇怪的黑色印记,长约10厘米到20厘米,周边的花却都开得好好的,这样的印记甚至出现在了花海的最中央。朱孟言介绍,这些大多是被踩或被盗走所留下的印记。“有的能跑到最中间去,还有人在里面躺下。另外就是有人带着小工具和塑料袋来挖,可能也是看花开得好,就想带点回家。”朱孟言说。

  花海养护不易,游客多了“既高兴又心疼”

  对于如今游客爆满的情况,王凤琴、朱孟言等人的内心是矛盾的。

  “这片花海种的时候我们就参与了。来的时候都用茶杯大小的塑料盆装着,一棵棵种进去的。”王凤琴回忆说,由于此处坡度较大,种花时园林工人几乎趴到坡上进行栽种,根本站不稳脚。今年3月鲜花绽放时,众人的内心都是欣喜的。“想着这么好看的花尔可别没人看啊,后来果然就火了。大部分来的游客也都很有素质,不过还是有小部分人乱踩乱踏。看见花被踩我们心里真是特别疼,从浇水到开花,就跟孩子一样,一点点看着长起来的。”

  王凤琴介绍,他们早期工作时间为早上6点至下午4点,花海爆红后为维持秩序,偶尔会加班到晚上七八点钟,到家一般都得晚上十点。“之前中午也能稍微休息一下,不过现在吃两口饭就得来维持秩序。旁边的垃圾桶每天都很满,花田里有垃圾也需要清理出去。”她说,能给济南春天带来一片漂亮的花海是让人骄傲的事情,“希望大家都能文明赏花,善待这片来之不易的花海。”(文中王凤琴、朱孟言均为化名)(济南时报 记者:孟天宇 实习生:李珊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