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济南再添两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85”后“兵哥哥”与“95”后大学生接力捐献造干救人

2021-04-15 09:36:23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邱天

  济南第10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赛北完成捐献。

  济南第10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祁明轩完成捐献。

  4月12日,济南刚刚实现了第10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4月13日,又传来好消息,济南又一例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顺利完成。这两位“主角”一位是85后的“兵哥哥”,另一位是在济南读书的大四学生。他们的义举将拯救千里之外病患的生命。

  李赛北

  戎马丹心献热血英雄本色现泉城

  “你正当家中顶梁柱的年纪,却不幸罹患重病,对此我深表遗憾。能与你配型成功,送你一颗‘生命的种子’,我又感到万分荣幸。”4月12日,军人李赛北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他还亲笔写下这封给远方“陌生人”的信。李赛北成为了济南市第106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现役军人李赛北是一名来自北京的“85后”小伙。2018年12月,他在北京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今年1月18日,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联系到李赛北,告知他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相合,并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时,李赛北说感觉自己像中了“大奖”:“入库才两年就能碰到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真是中大奖了!”李赛北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捐献。他说,加入中华骨髓库就是作出了一个郑重的承诺,履行自己的承诺义不容辞。

  李赛北的决定得到了爱人、父母和单位领导的支持。日前,李赛北在济南市市中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完成了高分辨血样采集和体检等流程,各项指标均符合捐献要求。他的爱人也特意从北京赶来,陪同他完成捐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革命军人,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用自己的一点血去挽救一个濒危的生命,万分荣幸、很有意义。”李赛北说。

  祁明轩

  京哈济三地红会同心协力助捐献

  “很幸运,能尽我微薄之力帮助你重获健康!很惊喜,在茫茫人海中我们有如此奇妙的联系!”祁明轩在给帮助的患者信中写道……

  其实,这份幸运是与他长期以来的无偿献血这个良好的习惯分不开的。1999年出生于黑龙江哈尔滨的他,现为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大四学生,如今已考入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研究生。高考结束的那个18岁的暑假,他开始参与无偿献血,现在已累计捐献全血、血小板次数25次、捐献量共计50单位。

  两年前,祁明轩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捐献血小板,与此同时,他又多抽了两管血,用于造血干细胞捐献留样,令他没想到的是两年前的留样真的起了大作用。

  2021年2月一个下午,祁明轩突然接到了北京中华骨髓库的电话,并告知他与一位病人的骨髓配型初步吻合,询问他是否愿意进行进一步的捐献工作。“当时我听完十分激动,立即就同意了。”

  祁明轩欣喜之余还是有一点顾虑。“因为我刚结束考研初试,正在准备复试,没有固定的居住地点,而且怕这两件事有冲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做了详细安排,在北京、哈尔滨、济南三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祁明轩顺利在哈尔滨完成高分辨检测,在济南完成体检和捐献。“尤其是在济南体检时,因为学校在长清大学城,距离齐鲁医院较远,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又联系了长清区红十字会,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亲自开车接送。我相信这份承载着多方努力的爱心,终究会实现它应有的价值。”祁明轩说。

  巧合的是,体检结果与考研复试结果同一天被送到祁明轩手上。“我成功被浙江大学录取,体检结果也符合骨髓捐献的要求,学业有成和帮助他人双重的喜悦碰撞,构成了我人生路上绚烂的烟花,以此为始,步履不停。”祁明轩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身份绝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称号,而是应该将党的精神内化于心,尽我所能为社会、国家、人民做出一些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