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将足不出户享受中医药服务 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42.22%

2021-04-17 09:19:22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济南人将足不出户享受中医药服务 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42.22%

  4月11日,在济南西站下沉广场的槐荫区新冠病毒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上百名市民排起长队依次等候接种。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4月16日,“庆祝建党百年 巡礼健康山东”系列新闻发布会济南专场举行,此次发布会主题是“扬省会龙头 筑康养名城”,邀请济南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济南市卫生健康工作情况。发布会上介绍的济南新冠疫苗接种的最新情况、足不出户享受中医药服务等内容受到市民关注。

  济南人将实现足不出户享受中医药服务

  济南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杨玉华透露,目前,全市已建成6家智慧中药房,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日煎煮量达1.53万立方米,与142家医疗机构实现互联互通,服务范围覆盖槐荫区、历城区等9个区县。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广使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简、便、廉、验”的中医药服务。

  杨玉华说,济南以“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医保可支付、群众得实惠”为目标,建设“智慧中医诊疗平台”和“智慧中药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覆盖线上线下全流程的中医药诊治—开方—煎制—配送—入户服务。

  充分挖掘区县中医药文化资源,到2023年建成扁鹊小镇、玫瑰小镇等25家中医药特色小镇;推进“中医药+”融合发展。拓展“中医药+体育”“中医药+康养”“中医药+旅游”等发展途径,培育一批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综合体。

  在中医药人才培养传承方面,济南优化人才培养途径,积极申报国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提高西医临床医师中医药理论素养和业务技能,以“读经典、跟名师、做临床”为重点,实施西医学习中医“251”人才培养计划,选拔培养20名主任医师、50名副主任医师及100名主治医师。

  自2016年以来,“家庭医生”走入人们生活,目前济南在家庭医生签约方面情况如何?对此,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宽庆介绍,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760个,全市常住人口签约3731761人,签约率为42.22%,0-6岁儿童签约406406人,签约率为65.06%,在管高血压患者签约595398人,签约率为77.96%,糖尿病患者签约230137人,签约率为82.82%。

  米宽庆介绍,目前,济南主要采取的是“1+1+1”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服务模式,家庭医生团队主要由家庭医生、护理人员、公共卫生医师组成。针对家庭医生签约,济南明确了筹资付费模式,提出了医保差异化支付、慢病长处方、财政经费以奖代补、绩效考核等补偿激励机制。主动协调市人社局、物价局,多次召开工作推进座谈会,积极协调落实医保支付政策。

  截至2020年底,持证残疾人签约135727人,签约率为83.84%,老年人签约905890人,签约率75.68%。

  济南人均寿命已提高至79.56岁

  济南是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唯一授权市。人均期望寿命由2015年的76.74岁提高至2019年的79.56岁,较2019年全省水平高0.62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从2012年的12.38/10万、4.29‰降至2020年的5.28/10万、1.77‰,再创历史新低,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新时报记者苏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