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耕采摘、黑陶体验……济阳“农家大院”开辟“民宿+”新路线

2021-04-20 18:50: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孟彤晖 济南报道

  走进庭院,可以欣赏典雅精致的龙格黑陶,走出院落,可以体验果蔬采摘等休闲活动……这里是位于济阳街道董家村的易丰居民宿,是集住宿、餐饮、农耕采摘、黑陶体验为一体的“农家大院”。自2019年起,易丰居利用董家村原闲置民房,融合济阳非遗文化、自然环境、北方民俗,开辟出一条“民宿+”的新路线。

  庭院中,怪石、假山潺潺流水,白石、木桶禅意十足。墙壁上悬挂的玉米、蒜头为民宿增添了几分生活气息,房间内随处可见的陶瓷器、农耕具,则保留了人们对乡村的原始回忆。

  在院落绿化区中,除修剪整齐的绿植外,还有几方翻耕过的农田。“为了让入住的游客可以体验耕种、享受采摘的乐趣,我们特意留出这几亩农田。”易丰居工作人员朱宝刚说,“我们餐厅中的食品原料全部都是自家种植的,绿色无公害。目前,我们餐厅最多可同时容纳70人进餐。”

  据朱宝刚介绍,除院中的几方农田外,在董家村西北向,还有300余亩农业区,主要种植有绿色有机果蔬、水稻、小麦、玉米等特色农产品,还养殖有鸡、鹅、红头雁等禽类。这里不仅是民宿厨房的原料供应点,还是游客体验农耕、采摘蔬果,开展农耕文化、观光养殖等活动的主要场所。“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开发土地,打造‘游客认领土地’的新模式。”朱宝刚说,“让游客来决定种什么,我们负责照看、管理,提供物料,让游客可以轻松享受收获的乐趣。”

  在庭院东侧,济阳黑陶展馆主体建设已完成,该展馆将集黑陶展示、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于一体。“黑陶技艺作为济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推进董家村文旅融合的重要一环。”济阳龙格黑陶传承人徐庆增表示,“今年,我们将把济阳城区的黑陶制作工坊搬到董家村,开设黑陶技艺课堂,开发‘非遗传承+研学’的文化体验项目,让游客体验黑陶制作的乐趣,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目前,易丰居民宿住宿部分正在加紧完善,预计今年国庆前后开放。下一步,该民宿将按照总体规划,重点打造精品民宿、“荷塘月色”、黑陶研发、公益设施四大工程。建设各具特色的生态宜居民宿,扩大龙格黑陶生产、研发、实践基地。开发废弃坑塘,打造“青山绿水”休闲旅游产业链;建设新型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等综合服务中心;培育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家庭养殖、手工作坊和工艺品制作等产业,守住乡村回忆,振兴乡村文化。

  订餐电话:15064155658 李经理

  地址:济阳街道董家村易丰居民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孟彤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