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食品业大佬齐聚济南,他们为了啥?

2021-04-24 08:37:3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杰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王杰

  22日,由华熙生物(688363.SH)主办的“功能性食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市高新区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举办。光明乳业、江小白、娃哈哈等多位食品行业巨头就功能性食品行业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功能性食品越来越火,去年产值超2700亿

  眼下,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具备某种特定功效的功能性食品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国人关注。那么功能性食品前景如何?路在何方?

  “功能性食品是对人体健康有益,但不是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透明质酸食品便属于其中一类。”22日论坛上,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陆文伟教授介绍,蛋白质、氨基酸、透明质酸等生物活性物质,都是构建功能食品中最重要的物质基础。

  “近年来,国内功能食品的市场发展很快,2020年产值超过2700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在论坛上指出,对于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已经成为助推中国食品产业升级的关键武器。

  “生物活性物应用于食品中,是未来行业发展升级的趋势,华熙生物正在和我们联合推动行业规范标准的建立,以此来保障生物活性物在功能性食品中的安全有效应用。”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全国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主任助理、教授级高工刘明说。

  众所周知,2021年国内玻尿酸入食政策放开,市场上相继涌现出一批与玻尿酸有关的功能性食品,如玻尿酸软糖、气泡水等网红产品。华熙生物也接连推出玻尿酸终端品牌“黑零”及玻尿酸饮用水“水肌泉”。

  值得指出的是作为一家聚焦功能糖和氨基酸类物质的生物科技公司和生物活性材料公司,除透明质酸外,华熙生物还拥有γ-氨基丁酸、聚谷氨酸、银耳多糖、依克多因、麦角硫因等数十种生物活性物质原料,并完成了多种生物活性物质的产业转化、市场转化。

  “希望能与行业共同探讨透明质酸等生物活性物在食品中的应用与推广,为产品升级提供支持,实现全产业的共创共建与共赢。”谈及此次论坛目的,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说。

  寻求跨界合作,光明乳业、江小白、娃哈哈也来了

  除了知名专家学者,光明乳业、江小白、娃哈哈、卡士酸奶等国内知名食品企业相关负责人也来到济南参加了此次论坛。

  “我们是一个能够和其他品类、其他品牌产生跨界合作的企业。我们也致力于和更多其他的企业和产品进行跨界合作,这也是我们到华熙生物来、到济南来的期盼。”22日,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说。

  “直接与消费者互动,并以消费者为核心进行产品创新,是新消费下品牌突围的关键。”谈及产品年轻化市场化,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刘鹏如此说道。

  “好产品的底层逻辑有三点,一是好看,二是好用,三要持续不断的带来情绪价值。”

  对于上述话题,华熙生物个人健康消费品事业群总经理樊媛以该公司旗下产品玻尿酸次抛原液为例,“润百颜通过提供回收空管服务来满足消费者的环保需求,并将空管再转化为时尚手提袋等品牌动作,让消费者完成了因参与环保低碳行动而产生的好的情绪价值体验,从而获得用户青睐。”

  “我们也以食源性的动植物为素材,通过现代提取的手段来提取活性成分。这一点研究方向与华熙生物不谋而合。”娃哈哈食品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长余腾斐表示,功能性食品发展潜力巨大,与华熙生物一样,娃哈哈正在大健康产业产品方面尝试新的突破。

  打造万亿级的产业规模,济南将建世界玻尿酸谷

  “这个高峰论坛,讨论如何通过活性功能食品的发展,使我们的民族更健康、更有利,确实是意义非凡。”22日,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在论坛上表示,济南市特别是高新区,对生物制药产业发展向来重视,“济南高新区生物制药在全国的所有开发区中位居前列,列第五位。”

  “本次论坛,以‘共创共建、共赢未来’为主题,这既是共商生物产品发展的盛会,也是共谋和合作、携手同行的重要契机。希望借次机会,诚挚的邀请大家来济南高新区走走看看,寻找共同合作的机会。”王宏志表示,济南高新区将继续深化“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为华熙生物等驻区企业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2020年,济南高新区生物制药产业的总体规模已经达到1300亿,企业有3000多家。我们的目标是万亿级的产业规模、千亿级的企业。”王宏志介绍,华熙生物2000年在济南诞生,生于济南、长于济南,也必将兴旺发达于济南。

  更值得指出的是,除了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之外,济南正在规划建设的世界透明质酸谷,“目前正在规划设计中,相信世界透明质酸谷的建成,必将推动我国透明质酸产业跨上一个新的台阶。”王宏志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发3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 五一假期千佛山等门票最高享八折优惠

    4月2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在官方平台“贴票票”微信小程序中免费领取,点击首页“优惠券”即可进入领取页面,首次领取需通过实名认证。[详细]

    04-23 09-45舜网-济南时报
  • 多位食品业大佬齐聚济南,他们为了啥?

    22日,由华熙生物(688363.SH)主办的“功能性食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市高新区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举办。”娃哈哈食品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长余腾斐表示,功能性食品发展潜力巨大,与华熙生物一样,娃哈哈正在大健康产业产品方面尝试新的突破。[详细]

    04-24 08-37齐鲁壹点
  • “质”和“量”同步提升 济南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赋能惠企

    今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0日至26日是国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知识产权宣传周。2020年,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紧紧抓住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有力契机,实施知识产权高效运用促[详细]

    04-24 09-0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章丘税务:办好微实事,服务甜瓜大产业

    “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看到这样的描述,大家脑海里都会浮现出少年闰土“赶猹护瓜”的模样。与鲁迅先生文章有所不同,同样是黄河岸边的沙地,章丘区高官寨镇响应国家特色农业号召,凭借特色沙质土地和便[详细]

    04-23 17-04大众网
  • 济南首批集中供地83宗4026亩,城市发展向西挺进

    4月23日,济南发布2021年“两集中”首批供地土地信息,共计挂牌出让83宗地,约4026亩,住宅用地约占全年计划供应量的三分之一,将于5月24日迎来成交。除了传统热门片区,市中区的党家片区、王府片区等则是初次供地,大幅拉伸了城市版图,济南城市空间分布向西挺进。[详细]

    04-24 08-48大众网
  • 动真碰硬,济南高新东区依法强力拆除新增违建

    为维护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秩序,持续释放对新增违建“零容忍”的信号,4月23日上午,济南高新区东区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联合高新区管委会建设管理部执法办公室,强力拆除辛庄一处新增违建。[详细]

    04-24 08-46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