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批集中供地83宗4026亩,城市发展向西挺进

2021-04-24 08:4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济南报道

  4月23日,济南发布2021年“两集中”首批供地土地信息,共计挂牌出让83宗地,约4026亩,住宅用地约占全年计划供应量的三分之一,将于5月24日迎来成交。

  83宗4026亩,约占全年计划三成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出让的83宗挂牌土地分布在市内六区、高新区和莱芜区、钢城区,总出让面积268.39万平方米,约4026亩。其中,市区六区和高新区土地出让面积约3458亩。

  根据2021年度济南市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显示,济南市本级住宅用地计划供应595.67公顷。首次集中供地,住宅用地约占全年计划供应量的三分之一。

  从挂牌宗地区域分布看,市中区土地数量最多、面积最大,为23宗、876.5亩。其中仅有1宗商业用地,其他22宗全部为居住用地,基本组团分布,主要为南北康的5宗、白马山片区的4宗、党家片区的10宗,后魏华的3宗。

  而槐荫区挂牌情况仅次于市中区,总面积为667亩,共挂牌13宗地块,7宗是非住宅用途土地,6宗是住宅土地。传统供地大户历城区也有13宗土地挂牌,面积约513.6亩,分布在章锦、郭店、新东站等片区。天桥区多宗商业用地出让,住宅仅一宗。

  热门片区也有多块土地“上架”

  本批次出让的土地中,泺源大街、CBD片区、盛福片区和南北康片区等热门区域也推出了多块土地,关注度较高。

  位于泺源大街和解放路附近的3宗地为之前流拍地块再挂牌,之前3宗地捆绑出让。

  近几年,盛福片区内土地供应出让比较集中,此次出让土地位于开源路以东,中林路以北、天香路以西、杨柳路以南,共计46778平方米。目前盛福片区周边有大量项目在售,在售以及即将入市的项目包括绿城蘭园、万科翡翠公园、金地华著、济高珑悦府等项目,今年预计将有越秀机床四厂A-1地块、阳光城檀悦、招商项目等入市。片区内项目比较集中,未来竞争必将也是十分激烈。

  此次CBD片区也有3宗商务金融、城市道路用地入市,主要位于工业南路以南,茂岭三号路以西。

  南北康片区此次出让的5宗土地包括4宗住宅用地和1宗商务金融用地。经过多轮土地拍卖及开发,南北康片区的道路、市政配套以及商业设施逐渐完善,片区已有万科、绿地、中交等项目,该组团的成交和入市,将对区域内的置业紧张状态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向西挺近!

  除了传统热门片区,市中区的党家片区、王府片区等则是初次供地,大幅拉伸了城市版图,济南城市空间分布向西挺进。

  党家片区是首次有商品房用地公开出让,推出了10宗居住用地。市中区将重点打造党家片区“智慧城”,党家智慧城项目总占地10.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体量540万平方米,构筑全市“西兴”战略和济泰一体化发展桥头堡。

  同时,市中区此次出让的还有距离市区较远的后魏华庄片区3个地块和山凹安置项目4个地块,槐荫区内的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范围内集中出让土地,长清区文昌街道东关社区和东王片区的5宗居住用地,以及高新区代管的大学园片区的多宗居住、商务金融用地,共同大幅拉伸了城市版图,体现了济南“西进”空间发展特征。

  在“西进”中,济南正积极发挥西部交通枢纽、高校园区和特色产业优势,打造商务会展、文化旅游、医养健康产业高地和产学研融合发展示范区,加速建设活力康养之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