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环卫“夫妻档”的14年平凡坚守:选择,便热爱

2021-04-23 09:50:18 来源: 大众网·海报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济南报道

  每天凌晨4:20,城市仍在酣睡,34岁的王猛猛和36岁的妻子徐丽已踏上工作岗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迎朝霞送晚霞”,是他们每天的真实写照。从2007年开始从事环卫工作至今,14年的时间里,王猛猛和徐丽既是夫妻,更是搭档,一年365天,风里来雨里去,用他们的双手换来了泉城济南的干净整洁。

  王猛猛和徐丽负责旅游路段的道路保洁工作。每天凌晨4:20,他们一人拿一把大扫帚,靠一个马路边沿,就开始了当天的打扫,他们要在早高峰6:30前完成早普扫作业。对于早上的作业流程,他们已经非常熟悉,先扫后搓,配合也相当默契。

  王猛猛和徐丽不仅要负责路面的干净,还要负责路段上果皮箱的清掏整洁,每天至少三次的清理。不仅要保证果皮箱内的垃圾清理及时,还要保持果皮箱、公交站牌等这些城市家具的干净整洁。

  春天的旅游路在花草树木的衬托下更加意境宜人,但树叶、树果却给环卫工人的保洁工作带来了难度和强度。“这个季节是法桐树果实凋落的时候。”王猛猛说,“风一吹,这上面的毛毛吹得到处都是,要随落随打扫,多扫几遍就干净了,还有每周至少2次的人工冲刷作业。”

  道路王猛猛手拿水枪冲洗

  只见王猛猛手拿水枪冲洗,用扫帚、刷子等工具进行洗刷,将沉积在道路缝隙中的“顽固”泥沙、垃圾冲洗出来,清理干净,还原路面本色。包括道路中间的隔离栏都被清洗得干干净净,冲洗过后的道路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王猛猛和徐丽都养成了一个习惯。走在路上,看到地面上的纸屑、烟头,都会主动捡起来 ,扔到垃圾箱里。这是他们在环卫岗位上坚守14年,逐渐养成的职业习惯。“一开始从老家过来做环卫工,就是想着能够照顾家人、孩子方便,后来慢慢地也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看着脏乱乱的路面被自己打扫得干干净净,自己心里舒服,莫名的有了成就感。”徐丽说。他们勤恳认真地工作,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干保洁,捡到手机、钱包是经常有的事情。”王猛猛说,在两年前,他正像往常一样在打扫卫生,看到路边有一个钱包,捡起一看,发现里面有银行卡、身份证及大量现金。“钱包里留有失主的名片。”王猛猛不敢怠慢,立马拨打电话联系失主前来领取。在核实身份后将钱包如数归还,还谢绝了失主的感谢费用。“我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但我知道什么样的钱该要,什么样的钱不该要。”

  据悉,夫妻二人在工作中,捡到的身份证、银行卡和各类物品不计其数,每次都选择物归原主,不动一丝贪念。他们用汗水美化着这座城市,用善心感动着城市里的人,用行动赢得尊重。

  在工作上,夫妻两人尽职尽责。就像他们说的,每一份工作都有不易之处,要做就尽心尽力地做好。但说起老人孩子,两人却总是觉得亏欠的太多。

  王猛猛和徐丽有两个女孩,大的12岁,小的8岁。由于工作忙,两个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养成了独立的性格。但是,父母和两个孩子不仅没有责怪他们夫妻二人,每逢周末,大女儿还会帮忙分担家务。

  徐丽正在清理道路垃圾

  眼下“五一”假期快到了,正是家人团圆、出门游玩的好时候。但是王猛猛和徐丽不仅要坚守在道路一线,还会比往常更加繁忙。因为“五一”期间,道路上人流加大,随之而来的垃圾也会增多。“孩子们都也已经养成习惯了,越是假期,我们越忙,选择了这一行,我们就要爱这一行。”徐丽说。

  在济南,像王猛猛和徐丽一样的环卫工夫妻档还有很多。他们永远都是下班最晚、上班最早的人。无论春夏秋冬,无论晴天雨天,他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用扫帚扫出城市的文明,用簸箕端出了城市的整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