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开展安全生产攻坚年行动 重点整治提升12个行业领域

2021-04-25 09:08:03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邹建明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济南市安全生产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2021年,全市生产安全事故总量大幅下降,全市百亿元GDP死亡人数下降至“1.0”以下,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2023年,百亿元GDP死亡人数下降至全省平均水平以下。

  今年全市将开展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建设专项行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专项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行动、监管对象基础数据建设行动、工程外包及动火作业安全治理专项行动等6个重点专项行动。同时,将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煤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冶金、烟花爆竹、特种设备、交通运输、消防、涉氨制冷等11个重点行业领域和1个兜底的其他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提升,实现行业领域全覆盖。

  12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提升工程分别明确了今年目标、实施措施、完成时限以及责任单位。在非煤矿山领域整治提升工程方面,2021年目标为全市非煤矿山领域杜绝亡人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实施措施包括强化地下矿山水害、采空区、中毒窒息、火灾、坠罐跑车和地上矿山、尾矿库安全防范,研究制定“一企一策”监管措施等。在煤矿领域整治提升工程方面,今年省属煤矿实现智能化开采,全市煤矿领域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0%。

  建筑施工领域整治提升工程实行更为严格的市场准入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动态核查标准,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围标串标、挂靠、出借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悉,我市将开展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在城市供热、供气、建筑、交通、消防、危化等6个行业领域率先完成区域(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管理系统试点。将出台我市外包工程安全管理办法,实行外包单位清单式管理,分行业分领域建立外包队伍安全诚信档案。

  此外,《实施方案》提出7项保障措施。其中,在监管对象数据库建设的基础上,建立“智慧安监”动态管控“一张图”,做到问题隐患实时监控、风险因素监测预警、隐患排查统计分析,实现隐患排查、复查整改、立案处罚闭环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发3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 五一假期千佛山等门票最高享八折优惠

    4月22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在官方平台“贴票票”微信小程序中免费领取,点击首页“优惠券”即可进入领取页面,首次领取需通过实名认证。[详细]

    04-23 09-45舜网-济南时报
  • 多位食品业大佬齐聚济南,他们为了啥?

    22日,由华熙生物(688363.SH)主办的“功能性食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市高新区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举办。”娃哈哈食品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长余腾斐表示,功能性食品发展潜力巨大,与华熙生物一样,娃哈哈正在大健康产业产品方面尝试新的突破。[详细]

    04-24 08-37齐鲁壹点
  • “质”和“量”同步提升 济南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赋能惠企

    今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0日至26日是国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知识产权宣传周。2020年,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紧紧抓住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有力契机,实施知识产权高效运用促[详细]

    04-24 09-0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历城王家坡村专为70岁以上老人服务的食堂 一块钱吃饱吃好

    走进济南历城区唐王街道王家坡村幸福院食堂,还没到饭点,食堂里已经座无虚席。据介绍,王家坡村幸福院食堂系今年3月28日开张营业,至今已有1个月时间,每周一到周五中午营业,餐费仅需一元。[详细]

    04-25 09-07舜网-济南时报
  • 2020年度山东新闻奖新闻美术作品复评结果揭晓

    4月23日,由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山东省新闻学会主办,山东省新闻美术家协会承办的2020年度山东新闻奖新闻美术作品复评在济南举行,共评出获奖作品50件,其中一等奖9件、二等奖15件、三等奖26件。[详细]

    04-24 10-29大众网
  • 章丘税务:办好微实事,服务甜瓜大产业

    “深蓝的天空中挂着一轮金黄的圆月,下面是海边的沙地,都种着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看到这样的描述,大家脑海里都会浮现出少年闰土“赶猹护瓜”的模样。与鲁迅先生文章有所不同,同样是黄河岸边的沙地,章丘区高官寨镇响应国家特色农业号召,凭借特色沙质土地和便[详细]

    04-23 17-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