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现有300多家加油站响应夜间加油优惠政策

2021-04-30 09:49: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济南报道

  为强化夏秋季臭氧污染治理,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按照《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的通知》(鲁环字〔2021〕8号),济南市提前部署落实夏秋季夜间加油举措,于4月23日印发通知,鼓励加油站出台夏秋季(5月-10月)晚8时至早6时加油优惠政策,科学合理制定夜间卸油措施,通过市场手段和公告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夜间加油活动。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部门了解到,目前济南有300多家加油站积极响应,提前制定了夜间加油优惠措施并推进实施,140多家加油站制定了夜间卸油措施。

  臭氧是制约济南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主要因素之一。据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济南市臭氧污染呈现同期上升趋势,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日期比去年有所提前,遏制夏季臭氧污染迫在眉睫。加油站的油气污染,也就是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前体物之一,它在阳光足、气温高的条件下,会发生光化学反应,加剧转换成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超标。因此,加强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鼓励夜间加油卸油,是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降低臭氧污染的主要措施之一。

  对广大车主来说,夏季太阳高照,天气炎热,大家在做好避暑防晒的同时,也要警惕看不见的“臭氧”污染。“在天是佛,在地是魔”,高层大气中的臭氧,可以有效阻挡紫外线,保护地球安全;但近地面的臭氧,则会损害人体呼吸系统、破坏人体免疫力、加速皮肤衰老,对人体健康产生很大危害。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做好日常防护,避免在阳光强烈的夏季长时间在室外活动;同时,为守护美好家园,维护人民健康,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向广大市民发出以下倡议:

  1、建议广大车主在夏秋季(5月至10月)选择早、晚时段(晚8点至次日上午6点)加油,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降低臭氧污染危害。

  2、停车超过五分钟,请将爱车熄灭,减少车辆怠速状态下的排放。

  3、对车辆及时检查维护,确保达标排放。

  4、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交车或选择步行、骑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街头鲜花绽放迎“五一”

    临近“五一”假期,山东省济南市街头花卉竞相绽放,给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临近“五一”假期,山东省济南市街头花卉竞相绽放,给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临近“五一”假期,山东省济南市街头花卉竞相绽放,给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详细]

    04-30 09-52大众报业
  • “五一”期间山东省气温较高风力较大

    记者今天从省气象局获悉,“五一”期间(5月1至5日),我省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其中4日前后中东部地区有雷雨或阵雨。3日,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晴。[详细]

    04-30 09-57大众网
  • 迈入万亿之城后首季度济南表现抢眼,内涵式发展潜力巨大

    上述城市的第一季度实际增速为南通19.20%、西安16%、济南17.4%、泉州19.7%、合肥22.60%,单纯从本年度增速来看,济南17.4%的增速并不显眼。记者梳理上述六座城市2020年经济增长速度,排名依次为西安5.2%、福州5.1%、济南4.9%、合肥4.3%、南通4.7%、泉州2.9%,济南增速[详细]

    04-30 09-55大众报业
  • 济青高速(北线)将于5月1日新增4处区间测速

    具体点位信息为:G35济广高速1Km+245m至20Km+194m广州方向,长度13.949千米;G20青银高速284Km+288m至250Km+470m青岛方向,长度33.818千米;G20青银高速81Km+514m至94Km+105m银川方向,长度12.591千米;G20青银高速56Km+800m至36Km+674m青岛方向,长度20.126千米。[详细]

    04-30 09-51大众网
  • 五一假期济南市收费站单日最高通行量将过百万辆次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济南天气晴好,市民游客中短途旅游流将会大幅攀升。出城高峰将出现在4月30日下午至5月1日上午,济南辖区内易发生拥堵的高速公路路段主要有济广高速长清段双向、天桥收费站至槐荫立交枢纽西向等。[详细]

    04-30 09-50大众网
  • 济南现有300多家加油站响应夜间加油优惠政策

    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部门了解到,目前济南有300多家加油站积极响应,提前制定了夜间加油优惠措施并推进实施,140多家加油站制定了夜间卸油措施。加强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鼓励夜间加油卸油,是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降低臭氧污染的主要措施之一。[详细]

    04-30 09-4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