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约8亿元促消费,济南底气来自哪里——开启2021年济南春夏消费季活动述评

2021-05-01 09:37:19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照重

  编者按当下的济南“花开泉涌、荷谐玫好”,2021年济南春夏消费季活动在这美好的季节开启了。活动包括政府搭建活动平台、鼓励企业让利、强化政策支持、鼓励社会参与等。活动将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以及新的消费理念、消费方式与线下场景更好地融合互动,培育一批消费新载体、新模式、新场景。打造独具济南特色的标志性消费节庆,以节聚势、以节兴市,引领黄河流域高品质消费,带动提升省会都市圈消费能级,全力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5月1日,以“惠享泉城·乐购济南”为主题的2021年济南春夏消费季活动在大家的期盼中开启了。本次活动聚焦购物、展会、夜经济、电商直播、乡村振兴五大板块。活动期间,济南高调投放约8亿元消费促进资金,底气来自哪里?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全力促消费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济南市全力抓防控稳保障,强政策惠民生,牵头出台了6个促消费文件,投放政府储备肉菜3107吨,打造了4个直播基地、8个夜间经济主题街区、50个15分钟便民商圈,在全国率先举办电商直播节,举办各类展会107场,被评为“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和“中国会展品牌城市”。全市实现社零售额4469.1亿元,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个和1.1个百分点,为今年的促消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成必然选择。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济南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0.4%,与全省持平;一季度全市实现限上零售额403.1亿元,同比增长43.3%,高于全国(42.0%)1.3个百分点。这个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基本符合今年初济南定下的“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吸引集聚高端消费,拓宽国际消费供给渠道,积极培育引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总基调。

  “强省会”概念深深融入这座城市

  济南跻身“万亿俱乐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实现“三连冠”,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市民幸福指数排名全国第三。

  2月19日,《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印发,提出科技创新、产业支撑、辐射带动等7大能力突破,圈定24项重点任务,到2025年,济南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走在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在山东半岛城市群和黄河流域的核心引擎功能显著增强,在省会经济圈的辐射度、山东半岛城市群的中心度、黄河流域的影响度、国家区域发展大局的参与度显著提升。

  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无疑为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带来了历史性机遇。目前,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济南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相距不远,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心气足、意愿强,“强省会”概念已融入这座城市灵魂深处。

  彰显省会经济圈辐射力

  《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显示,济南成为上升速度最快的“黑马”,金融中心排名上升5名、贸易中心上升7名、医疗中心上升4名、信息中心上升8名。

  今年初,济南加快推进济泰同城化、济淄同城化和济齐融合发展,引领带动省会经济圈加快形成协调联动发展格局。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推进济青共建共享,强化两市互认互通互补互连,携手唱好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双城记”。深化黄河流域城市交流合作,积极推进济南、郑州全面战略合作,率先在平台合作、规划制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保护等方面实现突破,深化两市货运物流中心分工合作,规划建设济南至郑州货运通道,打造黄河下游济郑“双子星”。五一当天,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将在上海启动。济南市同步举办济南消费促进季启动仪式,是为了抓住春夏时节消费旺季,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加速市场回暖、促进消费稳中提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街头鲜花绽放迎“五一”

    临近“五一”假期,山东省济南市街头花卉竞相绽放,给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临近“五一”假期,山东省济南市街头花卉竞相绽放,给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临近“五一”假期,山东省济南市街头花卉竞相绽放,给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详细]

    04-30 09-52大众报业
  • “五一”期间山东省气温较高风力较大

    记者今天从省气象局获悉,“五一”期间(5月1至5日),我省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其中4日前后中东部地区有雷雨或阵雨。3日,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晴。[详细]

    04-30 09-57大众网
  • 迈入万亿之城后首季度济南表现抢眼,内涵式发展潜力巨大

    上述城市的第一季度实际增速为南通19.20%、西安16%、济南17.4%、泉州19.7%、合肥22.60%,单纯从本年度增速来看,济南17.4%的增速并不显眼。记者梳理上述六座城市2020年经济增长速度,排名依次为西安5.2%、福州5.1%、济南4.9%、合肥4.3%、南通4.7%、泉州2.9%,济南增速[详细]

    04-30 09-55大众报业
  • 投放约8亿元促消费,济南底气来自哪里——开启2021年济南春夏消费季活动述评

    编者按当下的济南“花开泉涌、荷谐玫好”,2021年济南春夏消费季活动在这美好的季节开启了。今年初,济南加快推进济泰同城化、济淄同城化和济齐融合发展,引领带动省会经济圈加快形成协调联动发展格局。[详细]

    05-01 09-37济南日报
  • 花团锦簇迎“五一” 花漾槐荫正芬芳

    “五一”前夕,槐荫采用粉色“莫索”矮牵牛对腊山立交桥体进行挂花美化,并在经十西路栽植孔雀草、“索菲尼亚”矮牵牛、木茼蒿、美女樱等6.5万余株地被花卉,为城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详细]

    05-01 09-34济南日报
  • 济南人“五一”旅游热情高涨

    面对“五一”假期,今天,济南市统计局发布《济南市居民“五一”假期出行调研报告》显示,五成人计划消费1000元-3000元。调查显示,选择出行旅游的被访者中,27%住宿方式选择民宿,14%选择农家旅馆。[详细]

    05-01 09-3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