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客流或创新高,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最大承载量时将限流

2021-05-01 09:47: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济南报道

  “五一”假期临近,全国铁路民航呈现出一票难求的火爆景象,据多家在线旅游平台预测,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达2亿人次新高。

  为应对“五一”假期客流高峰,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提前对客流量进行研判,提前对景区场馆、公共设施进行了维护提升,加强人员配置,做好疫情防护,从细节着手保障景区平稳有序运行。

  应对客流高峰

  提前制定应急预案

  针对今年“五一”假期可能到来的客流高峰,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提前研判,早早地展开了准备工作。

  景区各个景点园区结合自身特点,提前制定了应急预案,在节前加强人员培训,从多方面着手,优化提升服务质量,努力为游客营造舒心的旅游环境。

  同时,各景点园区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前制定节日期间工作方案及值班安排,合理调配各岗位人员,做好游客引导、检查、入园和游览等各环节工作,提前做好客流高峰应急预案,增加了购票窗口、购票二维码,增设临时护栏及单向循环硬隔离,制作了门口节日期间标识牌。

  大明湖景区节前持续加强对园区展室、游客中心、三方队伍等一线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还邀请鲁力同心救援中心对园区一线职工进行安全急救意识培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现场急救能力,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技能、提升服务品质。

  五龙潭景区节前组织了安全检查和客流高峰疏导应急演练,组织反恐、消防、救生演练,检查落实救生、消防器械放置到位。

  而在环城景区,一方面对园区内各区段的绿化力量进行了技术培训,提高工人们的修剪技能。另一方面,加强安保队伍建设和秩序管理工作。

  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提高安保人员形象,继续加强保安人员文明服务,增强安全技能。

  布展“五一”花坛

  防控防治柳絮

  为了给广大游客提供一个更加优质的旅游环境,节前趵突泉景区对园区及时进行绿化养护工作,栽种花草树木,布展“五一”花坛,积极防控防治柳絮问题。

  另外,提前对景区内的场馆、水电线路等进行了检查维护,对场馆设施进行维修改造。 大明湖景区4月份就着手对南门-稼轩祠-遐园片区进行了提升,对部分卫生间等公共设施做了进一步改造。

  为了满足游客对母婴设施建设的需要,还将西南门游客中心内部小屋作为“妈妈小屋”建设点,月底前将完成墙面粉刷、地板铺设、室内线路敷设等。

  为应对客流高峰,五龙潭景区在重点临水区域安装了临时性警示带或防护链,增加了警示标识牌。安装临时性分流护栏,确保节日游园安全。加强节日期间卫生保洁力度,重点做好泉池、河面、路面、厕所的保洁及消毒工作,加强门口及重点区域消毒工作。加大经营点管理力度,确保文明优质服务,售卖合格商品。

  4月份,环城景区对黑虎泉及其周边区域进行综合整治提升,铺设新的石板地面,设置新的护栏,安装分类垃圾桶,完成了黑虎泉主景区直饮水和打水点开通工作,还在取水点新铺设了塑料防滑地垫。另外,环城景区这个月还完成了园区各重要出入口的绿化美化工作,对护城河沿线裸露进行了补植,对重要节点、广场周边苗木做了定型修剪,还完成了杨柳树密集枝条的二次抽枝修剪,减少飘絮数量源。

  客流统计群

  每小时发布一次客流息

  “五一”假期客流量大,这给景区的安保工作和疫情防护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假期到来之前,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安全生产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各园区入口疏导游客有序排队,佩戴口罩入园,减少长时间人员聚集。

  趵突泉园区、五龙潭园区坚持亮绿码通行。 重点部位做到有人值守,及时疏导客流,达到客流瞬时最大承载量时,要及时启动客流高峰时刻应急预案,及时采取限流和单向通行等措施。

  各园区组建10人应急机动队,由安保处统一调度,加强各园区之间的应急联动,关键岗位确保24小时值班。

  同时,各园区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制,要加强巡查监管,设置明显的禁烟、火标识,杜绝各类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临水区域安全管理方面,及时制止各类不安全行为,大明湖景区,环城景区水上快艇,要加大节日期间的巡逻密度,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情况。各景区要严格落实本园区车辆管理制度,减速慢行、礼让游客。

  各园区保卫部门在客流统计群每小时发布一次客流息,监控室加强指挥调度,适时播报文明游园须知、暂停入园通知和失物招领等应急事项,并做好突发情况的视频跟踪。

  “五一”假期马上就要到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已经做好充足准备,热情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朋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