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完善青年干部“成长攻略”,培养税务生力军

2021-05-02 11:4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大帅 通讯员 左晨晓 济南报道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立足“十四五”新起点,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党委把加快青年税务干部的培养作为重要的培基固本工程,制定青年干部五年培养规划,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稳步实施。特别是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让青年税务干部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斗品格、汲取理论智慧、庚续前行力量,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供智力支持,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人才支撑。

  强基固本,培牢理想信念“沃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不断深化的税收征管改革,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的税务生力军尤为重要。

  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局将“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忠诚信仰”作为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根”和“魂”,成立了124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市局和区县局124位党委委员分别担任学习导师,定期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送“学习套餐”,充分运用网络讲堂等新兴媒体平台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学习导师通过向青年推文荐书,参加青年研讨,为青年干部讲理论、讲认识、讲体会,帮助青年税务干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同时,济南市税务局面向全市税务系统广泛开展“青春闪耀 向党报告”系列活动,举办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广大税务青年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积极投身税收现代化建设。组织青年走进红色教育基地,让青年身临其境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在红色精神的感召下,青年干部主动担当,成为急难险重任务的“尖刀连”和“急先锋”,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重点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青年典型。

  此外,济南市税务局还注重德、廉教育并重的培育机制,以先进典型激励、鞭策青年干部,进一步强化组织观念,维护税务形象。全面强化青年干部政治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抓牢青年干部的意识形态建设,讲好廉洁从税故事,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引导青年干部走好第一步,走好每一步。

  提升本领,墩实栋梁“苗子”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标志着“十四五”时期以“合成”为特征的第三次税收征管重大变革正式启动,也是我国进入“以数治税”时期的重要体现。

  干事要以担当为要,在税收发展实践中磨砺担当能力,锻铸担当魄力,涵养担当定力,练就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宽肩膀、硬身板,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等大事难事中不断破解难题、更好服务发展大局。

  近年来,济南市税务局大力实施“人才强税”战略和素质提升工程,以“三师”人才培养为抓手,探索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培养新路径,为梯次化人才队伍建设筑牢基石,取得明显成效。据介绍,济南市税务局积极创造条件,通过搭建综合培养平台、实施过程动态管理、加强岗位实践锻炼等方式,积极鼓励青年干部提本领、增才干。截止2020年底,全市税务系统共有“三师”资格人员453人次,其中税务师344人,注册会计师31人,法律职业资格78人。

  今年,济南市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干部专业素质提升培训项目的统筹规划,进一步增强培训计划的科学性,同时加强培训管理和评估,确保培训质效,努力将“三师”培养工作抓牢、抓实、抓好。

  砥砺奋进,壮大向上生长“枝干”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使命催征,只争朝夕。面对复杂形势,只有更强的责任担当、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更高效的干事举措才能够成功应对。对此,济南市税务局通过对青年税务干部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察,“精准画像”,让能者上、庸者下。

  济南市税务局通过实施以“理论武装、专业培训、实践锻炼、考核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递进培养机制,打造以“拔尖人才、骨干人才、实用人才”为梯次的年轻干部专业人才队伍,并持续举办“高素质青年干部训练营”,建立健全“青训营成长档案”,帮助青年干部加快成长、担当作为。

  济南市税务局还探索建立了青年税务干部职业画像档案,涵盖青年干部基础信息、优势特长、个人风采等内容,立体展现青年干部学位学历、能力测试、执业资格考试、岗位能力素养等各类成长信息,并实施动态化管理。依托职业画像,评估确定青年干部的职业发展方向和职位匹配度,帮助青年干部自我剖析,深挖专项技能,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青年干部轮岗锻炼,增加知识面和多岗位工作经验,实现青年干部一专多能。

  今以来年,济南市税务局还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如建立新招录公务员“蹲苗”制度,对新录用人员实行第一步“进厅”,第二步“进所”,第三步“定岗”的“两进一定”政策;制定了《“双导师”制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实施方案》,为青年干部配备成长导师和业务导师,实现了师生互促的良性循环。

  服务为民,撒播绿色成长“种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积极投身到服务群众的一线去,到吃劲的岗位锻炼,在为民“办实事”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才能不断增长才干。

  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局积极推进税务总局统一部署开展的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织青年税务干部学用结合、探索创新、回馈社会。

  近年来,济南市税务局与共青团济南市委联手打造“泉城税务 护航青春”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开展“远离涉税风险校园行动”。2020年疫情期间,济南市税务局青年团队以帮助企业恢复信用等级为切入点,帮助企业恢复招投标项目约80个,涉及订单金额2700多万元。

  同时,济南市税务局还积极打造“烈火熔铸青春 奋斗成就梦想”青年工作品牌,以新时代青年应当具备的“忠诚、担当、勤学、奋斗、梦想”五种素质为主题,打造“税魂花火 五叶青春”青年团建品牌,创立品牌形象标识,试点 “微团课”创新机制、“主题团日规范化制度化”创新机制,采取“1+5+N”品牌创建模式,引导各级团组织重实践、出成效。

  在“税魂花火、五叶青春”团建品牌引领下,各区县税务局形成了“青清税苑”微课堂学习品牌、“商税学社”青年干部团队、“苔花”党建青年培养平台等特色项目,全方位促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