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民警最后一次节日执勤:“我得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1-05-02 20:54: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戴好口罩,出示预约二维码。”“别急,一个一个来。” 5月1日,在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上午9点山东省博物馆的广场上已经排起了长龙,数百名游客等待着安检。即将退休的许德新依旧像往日一样,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在省博门口,在人流中穿梭巡逻,维护人群秩序,防范违法犯罪,确保群众安全、有序观展。

许德新正在和同事一起执勤(左一)

许德新在检查博物馆监控(右二)

  “这是我最后一次节日执勤,一定要站好这一班岗,不给警察生涯留下遗憾”。许德新说道。

  年近60岁的许德新是济南市公安局经济文化保卫支队民警,已经从事公安工作40余年。济南市公安局经济文化保卫支队副支队长李哲告诉记者,许德新本月18号就要退休了,出于体恤老同志,原本这次想让许德新休息一下,没想到他主动请缨,坚持要在一线执勤,拗不过他,只好又把他安排到岗点上。

许德新在执勤

  许德新说,今年五一有5天假,加上天公作美,群众看展意愿强烈,博物馆美术馆的车流、人流非常密集,安保压力很大。许德新对待工作相当的“拼”,与他在一起执勤的民警介绍,虽然年近六旬,但许德新依旧冲在一线,每年的节假期都是观展高峰,也经文保卫支队最忙碌的节点之一,而许德新总说,自己多担待一些,这样年轻人就能少份负担。

  “我父亲也曾经是一名人民警察,我从小就耳濡目染,立志要当一名警察。” 1978年,许德新终于子承父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这一干就是43年。从事过多个警种的许德新,2010来到经济文化保卫支队四大队工作,负责会同分县局督导检查全市1000余家重点单位的内部保卫工作。

  “自从干了经文保卫,已经很多年不知道跟家人在节假日出游是什么感觉了。”看着一个个带着孩子出游看展的家庭,这位看起来沉默寡言的老民警有些腼腆地笑着说。虽然近几年一直负责省博物馆和美术馆的保卫工作,熟悉这里的每一个角落,但是越是到节假日越是他们忙碌的时候,所以最熟悉的地方反而没怎么跟家人来过。

许德新工作照

  谈起退休后的打算,许德新说自己还没有想好,就想着先好好休息一段时间。“想想挺愧对家人的,尤其是老伴,这些年我干警察忙顾不上家里,都是她在操心。”许德新说,他想跟家人带着孩子好好逛逛省博,以一个游客的身份看看这个他工作了多年的地方。

  “穿了这么多年的警服,马上要脱下来了,还真有点舍不得。”许德新呢喃道。连续工作了3个多小时的许德新,除了腿疼,嗓子也“冒起了烟”。顾不上休息,他马上要赶到下一个执勤地点——一所幼儿园进行安全检查,全面彻底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督导各项安保措施。记者原本想跟上他的脚步,无奈人流实在太多,转眼许德新便消失在人海之中。

  这是他五一的一天,这也是他退休前最后一次节日安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