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生态环境质量基础脉搏 济南举行遥感应用研讨会

2021-05-08 17:19: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通讯员 张颖 济南报道

  5月8日下午,济南市生态环境遥感应用研讨会在龙奥大厦举行,会议对济南遥感基地能力建设和技术发展应用展开深入探讨。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副主任张建辉及大气、水、土壤遥感方面的相关专家,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红,大气、水、生态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暨济南遥感应用基地具体承办会议。

  会上,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张怀成介绍了济南生态环境监测特色工作、遥感能力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以及遥感监测在服务驻地市环境管理中发挥的技术支撑作用。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大气遥感部主任赵少华介绍了国家生态环境遥感业务体系、大气、水和自然生态业务工作进展、“十四五”生态遥感监测总体思路,回顾了济南遥感基地的设立和下一步工作设想。

  部卫星中心、济南市局、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就秸秆焚烧预警、工业监控、温室气体遥感监测、挥发性有机物遥感监测、气态污染物立体监测;黑臭水体监测、河湖岸线监测、面源污染;生态红线监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调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建辉就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卫星遥感数据支持、合作开展大气、水、生态环境遥感示范应用方面提出了建议框架,期望共同推进地市级环境遥感建设步伐,促进监测监管体系完善和技术升级。

  据悉,2018年8月,生态环境部启动“千里眼计划”,全面开展遥感热点网格监管工作,帮扶地方生态环境部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济南市成为全国生态环境遥感监测3个试点城市之一。同年9月,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济南遥感应用基地揭牌。此外,以遥感和地理信息为主要技术手段,济南市开展了“三线一单”划定与落地、“三区三线”划定与优化调整等工作;基于地理信息系统,建立了济南市智慧环保管理平台,全国首创大气环境出租车走航监测系统。

  肖红表示,济南将借力国家环境遥感业务体系,深入做全做细污染防治技术攻关,促进天地空一体化监测体系构建,形成一部分特色工作的省会城市推广示范,为济南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做好技术支撑,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省会”战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过程中把准生态环境质量的基础脉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