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交K41路“母女档”驾驶员: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1-05-09 15:3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济南报道

  在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二队,有这样一对母女,她们逐梦公交,既是母女,又是师生。

  她们是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二队K41路线的两代公交驾驶员。两代人在该线路为市民出行服务,在母亲节来临之际,刘琦说,“献给母亲的最好礼物就是,感谢母亲的言传身教,在同一条线路继续为市民出行当好百姓‘专职司机’。”

  女承母业,K41路的母女档公交车驾驶员

  K41公交线路是连接济南南部与主城区的一条旅游景点线路,途经趵突泉、大明湖、五龙潭、芙蓉街、泉城路等景点,每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该线路承担着来往疏散的重要角色。复杂的道路需要驾驶员们安全平稳的驾驶和细心的判断,作为该线路为数不多的女驾驶员,刘琦就在其中。

刘琦的母亲与当时驾驶的公交车

  刘琦来到这条线路是因为母亲的言传身教。刘琦的母亲就是在K41路一线退休,刘琦毕业后接替了她的工作。

刘琦与母亲的合照

  “这条线路是旅游线,节假日人多车多,你要心细,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刘琦的母亲对她常说的一句话。

  作为一名老公交人,她深知驾驶工作的危险与重要性。

  母亲是她工作的“引路人”

  1974年左右,那时人们上班大都是依靠步行,每天早晚的公交车被称为“太阳车”,根本满足不了人们的出行需求。刘琦的母亲与几名同事就组成学雷锋车队,每天加圈为上班的人们服务,为此早期的报刊还对她们进行了专访。

  “母亲对待工作的积极态度始终保持一致。”在刘琦小时候,冬天清晨四点钟,母亲就需要到岗,“给车水箱加热水,摇发动机器,检查车况,做好出车前的准备……”,刘琦说,近二十米长的大通道,右置方向盘的大黄河车,双层巴士……在那个年代,有很多乘客都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娇小的女司机开的!

刘琦的母亲当年驾驶公交车获奖

  说起当年的情景,刘琦的母亲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我那时候可不愿卖票了,虽然没有几个女司机,但是我要开车,开车多好!”于是,一个不足一米六的小姑娘就这样学了开车。

  “加水够不着,踩凳子!摇发动机费力,两只手坚持住!”刘琦的母亲说,后来,渐渐地没有人觉得小姑娘柔弱了。公司先进,局先进,安全行车标兵……各种奖项纷至沓来。至今都是她的骄傲。

  母亲是她工作中的“老师”

  刘琦的妈妈是个能干的人,任劳任怨。

  每当听刘琦说起现在的公交车性能和车况,她都满脸羡慕。

刘琦与母亲的合照

  “现在的车可真好,乘坐起来也很舒服。”刘琦的母亲退休16年了,现在的公交车冬暖夏凉,行驶平稳,乘坐舒适,让她十分感慨。

  “她一直是我的老师,我们母女凑到一起就会聊聊各自工作时的情景。”刘琦说,母亲常说,开车的经验是传授不完的,平时说不出来,只有在遇到情况的时候才能告诉你应该怎么处理,平时要靠自己的细心和预判,慢慢地积累开车经验。

  每当谈起妈妈,刘琦都感慨万千。“感谢妈妈的言传身教,母爱无言,任我用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对这份沉甸甸的爱的感激。”母亲节当天,刘琦对母亲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