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打造“西兴枢纽”,布局党家“智慧城”、白马“创智谷”

2021-05-11 11:33:5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5月11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城市发展新格局之“西兴”—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进行发布解读。记者从会上获悉,市中区着力打造区域联动、协同发展的“西兴枢纽”,已布局党家“智慧城”、白马“创智谷”、泉城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重点园区。

  市中区作为济南的中心城区,在城市发展新格局中,涉及“西兴”“南美”“中优”等多个战略。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翟立波介绍,从空间区域看,“西兴”范围在该区主要是二环西快速路以西区域,约66平方公里,包括白马山、党家、陡沟三大片区,涉及14个城中村(已启动改造10个)、22个非城中村。这一区域北接槐荫“医学城”“央企城”,西临长清“大学城”“创新谷”,南依城市“绿肺”和泉城“水塔”。同时,这一区域与市中区的“中优”区域互为补充、互为支撑,与该区正全力打造的“一带一城”空间布局也深度融合。

  围绕“西兴”战略的实施,市中区总的思路是:充分利用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和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有利契机,坚持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双轮驱动”,以配套兴建、人才兴盛、产业兴起、城市兴荣、乡村兴旺为路径,着力打造区域联动、协同发展的“西兴枢纽”,推动“西兴”与“南美”“中优”互促并进,实现市中全域高质量发展。

  目前,市中区已在“西兴”区域布局党家“智慧城”、白马“创智谷”、泉城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重点园区。比如,党家“智慧城”,总规划建设用地10.3平方公里,产业用地约4000亩,建设规模540万平方米。其中,总占地454亩的济南新城工业基地正加快转型升级,已引入大唐网络集团,打造中科5G产业科技园,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建成,正加快二期工程建设。

  下一步,市中区将以该片区为核心,大力优化产业结构,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以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兴产业生态,为“西兴”战略作出市中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