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有浩气展虹霓 济南高中生“十年之约”今朝梦圆

2021-05-11 20:5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欢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欢欢 济南报道

  再次回到母校历城二中,赵向阳已经记不得自己当年发起“十年之约”的初衷。但看着一个个熟悉的面庞,他觉得,就算只有一个人遵守了约定,也很有意义。

  2011年5月,历城二中110名47级学生在老师们的见证下,将一封封写有自己青春理想的信件投入“十年之约”的封存箱中,约定2021年重聚母校。如今,十年之约如期而至。5月9日,47级学生重返历城二中,将“梦想”启封,十年了,他们的青春理想实现了吗?

  启封梦想 30余名学生共赴“十年之约”

  9日上午,“十年之约”启封仪式在历城二中阶梯教室举行。早上8:30,阶梯教室还略显空荡,只有拿着名册的学生志愿者、老师在来往忙碌。教室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历城二中校园宣传片,30余名来到活动现场的47级学子透过屏幕了解了母校十年来的发展变化。

  上午9:00,活动正式开始。历城二中副校长李矿水甫一登场,热烈有力的掌声就在会场响起。“今天很激动,又有点伤感。见到你们,我似乎回到了十年前,那时候你们刚刚进入校园,青春活泼又勤奋好学,欢迎你们回来。”对李矿水来说,“这些记忆沉淀了十年,回想起来依旧新鲜。”

  2011年5月,组织十年之约的赵向阳把大家写好的信交给张希峰老师封存,李矿水得知此事后,连说这件事太有意义了,欣然在装有学生信件的档案封面上写下一句话:祝福我的学生人生更加广阔,我期待着那激动人心的美丽的时刻的到来。

  “就算只有一个人回来了,也很有意义”

  “梦想不分大小,梦想的种子必将茁壮成长。今天我们站在这里,回顾我们最初的梦想,你会发现,它也许稚嫩或弱小,但却饱含生机,给与了我们大步前行的勇气与动力。下面,我将打开当年封存的档案盒,我们共同回望自己当年最初的梦想。”于静雅、王军豪、吕鸿儒……随着一个个名字的响起,历城二中教科室副主任张希峰亲手将“十年之约”信件递到30余名47级学生手中。

  整个会场坐得满满当当,他们中有的是47级返校学生,有的是47级学生的班主任,还有一群刚刚迈入高中校园的二中学子,随着读信环节的进行,有的人流下泪水。

  “大家好,离开历城二中后,我时常想起在学校的时光,所以我选择回到这里,现在,我是历城二中的一名老师。”

  “再读以前的梦想,很可惜,没有实现。”

  “前些天我还梦到老校区的教学楼,梦到天还没亮就飞奔向它。长年在外求学,之前母校迁新址,说实话,我有些怀念和不舍。”

  打开47级学生吕鸿儒的十年前寄给自己的那封信,上面写着:

  我的十年理想:

  大学:中国科技大学

  目标:生物、地理学家

  梦想:为国家人民的生活进步作出巨大贡献

  承诺:情谊永存,十年成功后,必返校园

  “小时候电视里头,常常有那种屏幕一闪,就来到十年后的镜头。以前觉得没什么,现在站在这里一想,忽然觉得有点吓人了,真的好快。十年前,我们站在操场上一起喊过‘发奋为祖国成才,立志为二中争光’,喊过‘人生在勤、志达天下’。”吕鸿儒手里拿着他早早准备好的发言稿,足足一页纸,说到这里,他抬起头说,“打开我十年前的信,我并没有成为生物学家,也没有成为物理学家,但在某种程度上我也正在实现自己的梦想,现在,我在清华大学学习航空发动机制造。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这是我过去迷茫时所铭记和回想的,同时也是未来我对自己的期望。”热烈的掌声响起来了。

  “十年过去了,我已经记不得当年发起这项活动的原因。”回到母校历城二中,“十年之约”发起人赵向阳感慨良多,“现在看到我写的这封信,我觉得不可思议,像我写的,又不像我写的。”

  通过微信群联系同学的时候,赵向阳觉得最多也就是十几个人会赴约,“没想到会有那么多同学回来。对我来说,就算只有一个人回来了,也很有意义。”赵向阳笑着说,十年间,至少前四年,他没有想起过“十年之约”,“当我创业遇到挫折后,我一次次想起‘十年之约’,不管别人怎么样,我怎么也得混出个样子来。”

  为迎接47级学子返校,历城二中为他们准备了精心剪辑的老照片视频、定制校徽,“老班”(班主任)还为他们写了一封封回信。没有到场的学生将通过邮寄的方式得到属于自己的封存信件。

  “不容易,十来年青春岁月。”十年前,历城二中副校长岳善华还是奥赛班的班主任,回想当年,他依旧可以清楚地说出某个学生的性格、爱好、梦想。看着学生在台上发言,他激动又自豪:“不管学生们走多远,只要志向不改,努力成为栋梁之材,我都为他们骄傲。”

  再读校训 新的“十年之约”接力启航

  十年前,110名47级学生将自己的青春梦想封存,十年后,成长的不只是学生。

  如今,历城二中已成为教育教学成绩优异、济南市民认可的优质学校,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2020年成为济南市首批领航学校,掌握英才教育、科技创新教育和艺术教育三张响亮名片。

  “‘发奋为祖国成才,立志为二中争光’,历城二中的‘勤志’精神在一届一届学生中践行,这里也成为我们梦想的启航地。”活动最后,张希峰宣布开启新的“十年之约”活动,57级学生代表从47级“十年之约”策划人赵向阳手中接过信封,开启新一轮的“十年之约”。

  “同学们,无论你身在何处,人生处于哪一个阶段,都请牢记在历城二中埋头苦读的一千多个日夜,铭记‘人生在勤 志达天下’的校训,那是对青春最美的写照。现在,让我们重温当年的誓词,再次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有请领誓人,赵向阳。”昔日求学岁月历历在目,今日相聚时光温情满满,在全场师生共同宣誓的声音中,一场跨越了十年的约定落下了帷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