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老建筑丨斑驳的济南老街巷里 藏着童年记忆

2021-05-11 15:28: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金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亓翔 济南报道

  “建筑是无字的音乐,是静止的时光,更是无字的史书,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老建筑,每处历史建筑也都隐藏着这座城市的美好记忆......”

  在济南众多的老街古巷中,鞭指巷不仅名人遗址颇多,更有乾隆皇帝马鞭一指而得名的传说。传说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停驻济南途经鞭指巷,因好奇扬鞭问随从:“这是何处?”当时刘墉随机应变说道:“万岁御鞭所指,可名为鞭指巷。”随即得名。

  如今,与热闹繁华的泉城路相比,这条老巷显得冷清了许多。在这条老巷里,有一栋看起来刚改造不久的老宅子风格迥异,格外引人注目,房外墙上的牌匾写着斑驳两个字, 记者走进去发现,这栋老宅子竟然是一家酒吧。

  斑驳酒吧宋晓天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济南小伙,他告诉记者,这栋老宅子原建于60年代,房东在此居住到80年代左右就搬离了此处,这栋老宅子就一直荒废着有数十年之久了。直到去年宋晓天偶然路过这条巷子时,看到这栋老宅子当时破烂不堪的样子,觉得非常可惜,便萌生了想法,要把它重新改造、赋予它新的价值,让它重新“活过来”。

  老宅子租到手后的装修问题,让宋晓天犯了难。表面上看起来并不复杂的装修,整个翻新的过程却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因为老宅子是土坯房,在市区找了好几家装修队伍,但他们已经不会修缮这种老建筑了,最后还是在济南市的南部山区找到了可以接手这个活的施工队。“装修这个老房子和重新盖一个房子差不多麻烦。”宋晓天说。

  喜欢怀旧的宋晓天,在屋里摆放了很多他收藏的老物件。“老时候做的东西怎么用都不会坏,不像现在,连智能手机都逼着你在更新过两次系统后不得不换新。像诺基亚这种用不坏的,就没能逃过被时代抛弃的命运。”或许正是因为这个,宋晓天才对老物件如此有感情。

  “本身我就喜欢老东西,虽然现在东西都很高科技,但是不如老的东西耐看,有味道。”宋晓天告诉记者,店里的老物件很多都是自己收来的,像是复刻的四驱车、满墙的VCD光盘、电影海报......这些老物件有很多80后共同的童年记忆,吸引了很多路人和游客来参观,当听到来济南旅游的游客夸赞济南老宅子真好真漂亮时,宋晓天感到自己做的一切都很值得。

  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发展过程中,老街巷一直沿着历史进程与其共同进退。老街老巷经历着风雨的洗礼,感受着岁月的沧桑变化,承载着人间的悲欢离合,印刻着这座古城的骄傲与遗憾。鞭指巷等这一类老街老巷是不可再生的宝贵的文化资源,也是老济南城市变迁的触角。像斑驳等老宅子是济南现存不多的老建筑,宋晓天说:“只有这些老街老巷能让大家想起小时候的济南是什么样子的,希望大家能够保护好这些老建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