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集约用水顶层设计开全国先河!济南市全面推进市民泉水直饮

2021-05-13 10:55:52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实习生 张晓晨

  5月1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是全国第一个提出以节约集约用水作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的大型城市。在泉水资源保护利方面,济南市加强泉水补给区增渗保泉,全面推进市民泉水直饮工程。

  据了解,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的任务主要是六大提升行动20条措施,制度提升行动,强调顶层设计,整体谋划;水源保障提升行动,强调全市水源涵养保护与统筹优化调配;行业水效提升行动,落实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管理效能提升行动,强化政府多维度行政推动;市场机制提升行动,突出发挥市场对节水的调控机制;节水文化提升行动,着重引导全社会各层级广泛参与.特别是突出了双示范引领,即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成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国领先的节水示范引领区,选择全市30个典型用水单元打造节水重点示范项目,作为节水典范城市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

  《方案》开宗明义,提出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保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水资源安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城市品质,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目标指标中,设置了“适水发展指数”,在具体任务中,提出开展适水评价,以适水评价引导城市发展顶层设计,这是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创新性举措,这是全国第一个提出以节约集约用水作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的大型城市。

  同时,突出水源涵养、水网建设、市场调节、公众参与的工作内容,不仅限于节水,而是扩展到取、供、用、耗、排乃至消费的节约集约利用全过程,上升到水资源、水安全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休戚相关的高度。

  强调“节水与泉域保护”相结合,“水源涵养与优水优用”相结合,突出济南泉城特点,制定一系列符合济南实际的举措。比如,在目标设置上,提出正常降水年份保持趵突泉等重点泉群持续喷涌。在措施上,提出泉水资源保护利用,加强泉水补给区增渗保泉,全面推进市民泉水直饮工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