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五年内建成黄河流域节水典范城市

2021-05-13 14: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5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管圣喜介绍,济南按照“三年见效,五年建成”要求,将通过6大提升行动20条措施,建设黄河流域节水典范城市。

  为做好《方案》的起草工作,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济南市水务局、中国水科院等,自2020年10月中旬启动编制工作以来,采取召开座谈研讨会、现场调研、书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等方式,认真研究起草了《方案》。济南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节水典范城市建设工作,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亲自作了批示修改,济南市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方案》进行认真研究。

  《方案》由总体要求、建设任务、示范引领、保障措施四部分组成,另外把主要指标、创新性举措、示范项目和项目库作了四个附件,对节水典范城市建设目标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总的建设思路就是,坚持“四新、四全”节水理念,实施“六提升、双示范”重大举措,实现建设黄河流域节水典范城市的总目标。

  “四新”,即以建设具有引领意义的黄河流域节水典范城市为“新目标”;把“以水而定,量水而行,还水于泉”的“新理念”内植于城市发展的基因之中;移植应用、系统集成“新技术”;形成行政管控、市场调节、全民参与的长效“新机制”。 “四全”,即覆盖济南“全市域”;统筹一二三“全产业”;将节水融入到取、供、用、耗、排“全过程”;使“全民”树立节约集约用水意识。

  建设节水典范城市的任务主要是六大提升行动20条措施,制度提升行动,强调顶层设计,整体谋划;水源保障提升行动,强调全市水源涵养保护与统筹优化调配;行业水效提升行动,落实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管理效能提升行动,强化政府多维度行政推动;市场机制提升行动,突出发挥市场对节水的调控机制;节水文化提升行动,着重引导全社会各层级广泛参与。特别是突出了双示范引领,即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成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国领先的节水示范引领区,选择全市30个典型用水单元打造节水重点示范项目,作为节水典范城市建设成果的集中展示。

  在目标设置和描述上,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并结合济南实际,设计了20项具体指标,并按照“三年见效,五年建成”要求,提出了“四个一”,即建设一张安全完备的水保障网、构建一套健全有效的节水制度体系、培育一套完善高效的市场调节机制、形成一种节约集约的生产生活方式。此外,济南还谋划了590亿元的项目库,建立政府投入、社会资本投资、银行融资、企业自筹等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融资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俯瞰“西兴”小清河源头 林木茂盛碧水穿村

    在《城市发展新格局之“西兴”——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了保护湿地、河湖、林田自然生境,塑造自然生态与乡野田园和谐相融的特色风貌。5月12日,在“西兴”范围内的小清河源头睦里村,这里从2018年开始打造“江北水村”项目,项目以位于小清河[详细]

    05-13 12-00新黄河
  • 5个问题带你看懂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确定起步区面积约798平方公里,涵盖太平、孙耿、桑梓店、大桥、崔寨、遥墙、临港、高官寨8个街道及唐王街道中西部区域、泺口街道黄河以北区域。[详细]

    05-13 10-55大众网
  • 节约集约用水顶层设计开全国先河!济南市全面推进市民泉水直饮

    5月1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是全国第一个提出以节约集约用水作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的大型城市。在泉水资源保护利方面,济南市加强泉水补给区增渗保泉,全面推进市民泉水直饮工程。[详细]

    05-13 12-1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五年内建成黄河流域节水典范城市

    5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管圣喜介绍,济南按照“三年见效,五年建成”要求,将通过6大提升行动20条措施,建设黄河流域节水典范城市。[详细]

    05-13 14-50大众网
  • 济南将打造全国首个节水型导向的国家新区

    5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新闻发布会。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管圣喜围绕近日出台的《济南市水典范城市建设方案》进行发布解读。济南计划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成全国首个节水型导向的国家新区。[详细]

    05-13 14-50大众网
  • 济南将建大桥、临空等水厂 日增供水能力50万m³

    5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济南规划建设大桥、临空、白云等水厂,“十四五”期间,新增供水能力50万立方米/天。[详细]

    05-13 14-3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