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黑臭水体”化身景观河,济南生态环境质量再创新高

2021-05-13 19:07: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杨家河治理前

治理后杨家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5月12日,山东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济南市动员会召开后,2021环保督察正式拉开帷幕。5月13日记者跟随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实地考察杨家河综合整治项目。记者了解到,随着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济南水环境持续提升,昔日的黑臭水体华丽转身,成了清澈可鉴的景观河。

  5月13日,在小清河下游的杨家河综合整治项目工地,工人们正在河堤处整理绿植、清理河淤,进行河道的进一步提升改造。放眼望去,改造好的河段水草丰美,曲水清清,宛如画卷一般。

  杨家河综合整治项目工程负责人杨凯介绍,杨家河改造后的水环境将更加靓丽:“我们是用了八天的时间,将整个河道重新进行打造,包括河道里的淤泥加了改良剂,原来的水草进行了清理,草皮的更换,底质改良,进行了一个全新水生态的一个升级。”

  据介绍,杨家河是济南东部重要河道,河道全长21.7km,流域面积74.0km2,流经历城区和高新区,承担着重要的防洪排涝任务。治理之前河道断面狭窄,污水横流,行洪能力严重不足。为全面提高行洪能力,解决郭董片区防洪隐患,同时提升区域城市环境,建设智慧生态、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区,2019年汛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启动了杨家河综合治理工程,采取综合治理模式,工程内容为河道整治工程、截污治污工程、中水回用工程和景观绿化工程,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

  “目前大家看到的杨家河非常的优美,水清岸绿,当年的杨家河水质是劣5类,经过这几年的整改治理,今年2020年的1到4月份,保持了4类水的水体目标,每一条支流都达标了,我们小清河干流肯定会达标。”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水处处长李计珍告诉记者。

  目前,济南已完成河道土方完成100万方,满足50年一遇防洪标准;拦蓄工程完成11座,形成层次景观跌水,园建工程完成广场28个,园路完成7.2公里,打造以园路为色彩飘带,硬质景观为节点的园建布置;道路工程完成1.5公里;截污治污工程完成7.2公里;中水回用工程完成3.6公里。放眼望去,3.6千米河岸两侧风光秀美,景色宜人。

  同样获得改变的不止杨家河,早在2018年,济南市就打响了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将黑臭水体列为环境整治的重点。并且不断推进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完成矿山复绿32处;实施大辛河等河道有水工程,建成小清河48公里生态景观风貌带,打造大汶河等11条省级美丽河湖。连续四年开展“绿盾”专项行动,打好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攻坚战。完成1011个农村综合整治任务,2343个行政村完成农村污水治理。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介绍相关情况

  据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解玉忠介绍,济南获得了2020年山东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单项奖,环境空气中综合指数、PM10、PM2.5、SO2、NO2、CO与2016年相比,分别改善26.4%、34.4%、32.9%、66.7%、16.7%、25%;2017年以来济南市好三类水体比例逐年提升为75%、85.7%、90%,在全省率先消除劣五类水体,连续两年保持国控断面水质指数全省第一;济南受污染耕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均为100%。

  “下一步,我们将以这次督察为契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彻底整改反馈问题,让济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解玉忠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俯瞰“西兴”小清河源头 林木茂盛碧水穿村

    在《城市发展新格局之“西兴”——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了保护湿地、河湖、林田自然生境,塑造自然生态与乡野田园和谐相融的特色风貌。5月12日,在“西兴”范围内的小清河源头睦里村,这里从2018年开始打造“江北水村”项目,项目以位于小清河[详细]

    05-13 12-00新黄河
  • 5个问题带你看懂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确定起步区面积约798平方公里,涵盖太平、孙耿、桑梓店、大桥、崔寨、遥墙、临港、高官寨8个街道及唐王街道中西部区域、泺口街道黄河以北区域。[详细]

    05-13 10-55大众网
  • 节约集约用水顶层设计开全国先河!济南市全面推进市民泉水直饮

    5月1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市是全国第一个提出以节约集约用水作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的大型城市。在泉水资源保护利方面,济南市加强泉水补给区增渗保泉,全面推进市民泉水直饮工程。[详细]

    05-13 12-1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昔日“黑臭水体”化身景观河,济南生态环境质量再创新高

    5月12日,山东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济南市动员会召开后,2021环保督察正式拉开帷幕。5月13日记者跟随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实地考察杨家河综合整治项目。记者了解到,随着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圆满收官,济南水环境持续提升,昔日的黑臭水体华丽转身,成了清洌可鉴的[详细]

    05-13 19-07大众网
  •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济南移交8件信访举报转办件

    5月13日11时40分,山东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济南移交第一批群众信访举报转办件,共计8件,全部为来电。[详细]

    05-13 18-58大众网
  • 济南超额完成节能减煤任务,完成幅度位列全省第一

    5月13日,记者从济南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为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十三五”期间,济南依据职能强化实施能耗“双控”措施,大力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全市能耗“双控”及能源结构优化成效明显。其中,济南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节能减煤任务,完成幅度位列全[详细]

    05-13 18-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