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用爱浇灌生命种子

2021-05-18 14:31: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每当看到医院里白血病的孩子和家属无助的眼神真的非常痛心。”5月18日,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工作的李嵩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济南第109例、槐荫区第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0年9月,李嵩在医院组织的一次献血活动中,偶然看到血液内科的工作人员在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他们的大爱感召了很多医护人员参与进来,于是他也义无反顾的选择加入,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李嵩告诉记者,自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有献血的习惯,目前累计捐献全血3000毫升以上。“作为一个医生,我也一直了解造血干细胞是治疗重型白血病等血液病的最有效方法,而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概率仅有数万分之一。”

  后经HLA检测配型,2021年3月,李嵩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相合,后顺利采集高分辨血样。同时进行全面体检和各项指标筛查,均全部通过。最终定于2021年5月18日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用于救治这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每当看到医院里白血病的孩子和家属无助的眼神,我真的非常痛心。”李嵩说,每当他看到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因病魔的折磨而变得形容枯槁,一头头乌黑的秀发因化疗作用而脱落,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终抵不过死神的力量而离我们远去,那时死亡带来的不仅是恐惧,还有人们面对它时的无可奈何以及至亲人此阴阳相隔的悲戚。

  随着近年来技术飞速发展,造血干细胞移植已成为治愈多种良性、恶性血液病与遗传疾病的重要手段。“造血干细胞有很强的的再生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一到两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就可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在某种角度上它跟献血差不多,几乎没有痛苦,也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李嵩说,他想通过自己来告诉大家,其实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呼吁更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挽救更多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