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济南市委积极为青年办实事,十项举措见成效

2021-05-21 18:36:5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肖阳

  按照全省共青团“我为青年办实事”工作要求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相关部署,共青团济南市委精准聚焦党政所需,紧紧围绕青少年所盼,结合本地实际,推出“我为青年办实事”工作清单,重点做好乡村好青年赋能行动、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提升行动、追梦济南“青年驿站”提升行动、青年“双创”服务行动、“希望小屋”困境儿童关爱行动、“团缘”单身青年婚恋交友行动、青少年法治和自护教育宣传行动、“YUE青春”青年大健康行动、“家门口的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教育提升行动等十类实事,切实为青少年成长发展服务,持续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全市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乡村好青年赋能行动

  持续聚焦乡村好青年选培工作,通过强化扶持政策、协助打造产业链条、加强政治培养等方式,为乡村好青年发展赋能助力。

  团章丘区委联合章丘区委组织部出台《乡村好青年定向培养12条意见》,为青年政治发展、创业就业开辟“绿色通道”。制定发布《乡村好青年服务手册》,成为促进好青年成长发展的宝典。

  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

  在全市首批选取25个试点社区,并按照社会组织牵头、社区青年融入、新兴领域青年参与等工作方式,打造试点工作样板;依托学雷锋日、五四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市各直属团委、志愿服务组织在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助老帮困、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160余场次,累计服务4.1万小时。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提升行动

  广泛开展全市青年安全宣讲团的选拔和案例的征集,计划依托宣讲团深入开展青年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工作;于近期分别完成了2020年度省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报备工作和2020年度市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初审工作。

  青年“双创”服务行

  与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京东济南分公司等单位对接,筹备“创青春”大赛初步方案;积极对接市民营经济局,筹划联合出台青年创新创业政策汇编;积极对接人行济南分行营管部,计划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推广鲁青基准贷和担保贷。

  “科创历城•盒子青年节”寻找具备勇于冲破束缚、善于发现、不断改造、融合创意精神的年轻创业者,利用空间、政策、资源为创业团队提供创业舞台,激发创业热情,挖掘创业人才及优质项目,扶持中小微企业创业团队,助力科创历城建设。

  团槐荫区委组建首批创业导师团队,以导师办公场所距驿站距离均在15分钟车程之内为原则,组建优秀创业导师团队,提供“一线call一站到”创业指导管家式服务。

  团历城区委联合浪潮云创空间在齐鲁师范大学举办大学生就业培训会暨招聘会活动。为了展现“浪潮云创空间青年文明号”风采,助力高校人才发展,丰富大学生实习经历,浪潮云创空间对接山东建筑大学与空间入驻企业,首次推出大学生校内线上办公的“云”勤助平台的勤工助学新模式。

  追梦济南“青年驿站”提升行动

  为推动全市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聚焦党政所需和青年所盼精准发力,共青团济南市委结合“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准推出为青年办实事项目-“青年驿站”。以务实的举措和服务,来解决青年人才求职成本高、求职压力大等问题,打造来济暖心第一站。截至目前,在全市11区县内共建有15个青年驿站,为来济学子提供一站式服务,下步将加强与万科泊寓的合作,更好地吸引更多青年来济就业创业。

  “希望小屋”困境儿童关爱行动

  去年6月启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项目聚焦改善济南市8至14岁困境儿童学习生活环境,依托原有住房打造独立空间,建设“希望小屋”,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提供志愿者结对陪伴,帮助孩子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彩”。项目启动以来,济南市各级团组织、社会组织、广大团干部、青年志愿者们入户摸排困境儿童6715人,累计募集资金折合约1千万元,已建、在建“希望小屋”454个,同时援建临沂、西藏白朗245个。2021年将在全市继续建设200个希望小屋。

  “团缘”单身青年婚恋交友行动

  截至目前,“团缘”平台累积服务青年4800人,其中上线注册约1600人,线下活动约3200人。于今年3月在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成立济南市首家济南青年交友活动基地,以更好地打造阵地有形化、服务常态化的青年服务品牌。

  青少年法治和自护教育宣传行动

  “维权知识在身边”——维权课堂已经录播8期,目前第9期正在筹备拍摄。5月起,彩虹伞自护教育品牌工作将以防溺水安全教育、中高考心理减压服务为重点,目前相关工作方案正在制定。

  “YUE青春”青年大健康行动

  2021年“YUE青春——青年大健康计划”将继续走进社区、走进青年人聚集的基层一线单位,通过社会化动员方式,力争举办公益活动80场。在传播健康理念和健身方式的同时,创新融入青年大学习主题活动,实现线下团建与线上教育融合,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大健康活动25场。

  “家门口的少年宫” 青少年校外教育提升行动

  自今年2月初开始,正式开展济南市青少年宫五一分宫的前期筹备建设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筹建方案。现阶段已确定好课程体系及招生简章初稿。在前期宣传方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力宣传,在宣传的同时,部分软硬件设备也已到位,目前已投入近50万元,用于宣传、装修、购置办公家具、教学用品等。为彰显分宫公益属性,共青团济南市委与济南市职工文化事业发展中心、天桥区委人才办、共青团天桥区委、天桥区教体局联合举办“我们在艺起”公益课堂活动,提供包括美术、书法、舞蹈、语言、声乐等五大艺术类专业的免费培训课程体验,总人数达1500人,此项工作已经在顺利推进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