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畜牧养殖污染 商河县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2021-05-29 20:1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近日,山东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济南市动员会召开后,2021年环保督察正式拉开帷幕。5月2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来到商河县了解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整改情况。

  有市民反映称,玉皇庙镇张大人村村民张恒华占地养猪,化粪池气味扰民;玉皇庙镇张大人村村民张恒春占用基本农田养猪,废水通过水井排入地下,污染地下水。

  对此,玉皇庙镇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联合商河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商河分局、商河县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核实。

  记者了解到,张大人村村民张恒华在村东南侧建有养殖场,此地块为村集体回收闲散地,土地性质为村庄建设用地,张恒华每年向村集体缴纳土地租赁费,不存在违法占地行为。污水池使用彩钢瓦盖板加盖塑料薄膜覆盖,猪舍及固体粪便贮存池按时喷洒除臭剂,对养殖粪污及时清运,不存在化粪池气味扰民的问题。

  “张恒华的商河县凯凯养殖场,污水池使用彩钢瓦盖板加盖塑料薄膜覆盖的方式,存在易氧化破损的问题,后建议采用水泥盖板进行密闭处理。同时要求养殖户,对粪便做到日产日清,就近还田利用。每天定期喷发除臭剂,将异味降到最低。”玉皇庙镇畜牧兽医站站长崔广林介绍。

  此外,针对村民张恒春占用基本农田养猪的问题,据了解,张大人村村民张恒春在村庄西侧建有养殖场,养殖场占地面积约10亩,土地性质为设施农用地,有国土资源部门相关证明,也不存在占用基本农田养猪的问题。经过现场勘查,畜禽养殖污水经管道排入专用污水池,未发现污水通过水井排入地下,污染地下水的问题。

  “整个养殖场内所有猪的喂养,我们都使用的生物发酵饲料,可以除氨味、除臭。另外,我们每天都会对猪舍、除粪场喷洒除臭剂,尤其到傍晚臭气较大,针对这个时间段,每天集中一次除臭,进行环境改良。”商河县翔飞养猪场养殖户张吉贞告诉记者。

  “下一步,玉皇庙镇将进一步强化落实生态环保工作,加大对该村两处养殖场的巡查频次和巡查力度,选派专人,定期对该村生态环保问题进行重点督察,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建立长效机制,不断规范养殖场运营管理。”崔广林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