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拟规定城市街道两侧不得修建实体围墙

2021-06-05 16:04: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站获悉,《济南市绿化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济南拟规定,城市街道两侧新建庭院小区不得修建实体围墙,原有庭院小区的实体围墙,应当逐步改造。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城市树木。确需砍伐或者移植的,应当按规定审批。

  济南拟规定,城市新建、改建、扩建道路时,应当合理设置绿化分车带,种植行道树,保护原有城市树木和绿化景观。除有特殊安全需要外,城市街道两侧新建庭院小区不得修建实体围墙,原有庭院小区的实体围墙,应当逐步改造,做到庭院绿化与街道绿化融为一体。同时,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适宜采取屋顶绿化的,建设单位应当实施屋顶绿化。城市围栏、墙体以及高架道路、轨道交通等市政公用设施适宜采取垂直绿化的,建设单位应当实施垂直绿化。城市露天停车场的建设单位应当建设或者改造为林荫停车场。

  根据《条例》,济南拟实行永久性绿地保护制度。重要的公园绿地以及具有重要自然生态功能和历史文化价值的绿地,应当纳入永久性绿地保护范围。永久性绿地名录由市、县绿化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认定,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报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后,向社会公布。经公布的永久保护绿地,除国家批准的重大建设工程的需要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情形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其范围和用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