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多开行过千列 运营质量全国领先!济南欧亚班列跑出加速度

2021-06-09 06:42:06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驼铃声声,舟楫相望;绵亘万里,延续千年。济南,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城,正完美融入“一带一路”,其媒介正是每天在欧亚大陆上来回飞驰的“钢铁驼队”——欧亚班列。

  2017年8月4日,济南首开欧亚班列,驶向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为济南及周边区域开辟了新的贸易通道;2021年6月2日,济南欧亚班列累计开行跨越1000列大关。

  从每月2列,到现在平均每天超过1.5列,济南欧亚班列不仅跑出了互利共赢的“加速度”,还明显带动了济南及省会经济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6月2日,在董家铁路货运中心,济南欧亚班列累计第1000列火车鸣笛启动。 (刘彪 摄)

  往返基本持平

  健康开行“全国领先”

  今年,济南累计开行欧亚班列超1000列,今年还是我国开行中欧班列10周年。2011年3月,“渝新欧”专列从重庆始发,开往德国杜伊斯堡,开启了中欧贸易用铁路运输的序幕。

  随后,武汉、成都、郑州等内陆城市相继开行中欧班列,2017年济南欧亚班列开行。从此,济南赶上“一带一路”这趟发展快车,虽然时间并不很早,但后来者居上,发展速度很快,运营质量很高。

  2018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规划中明确提出,发挥济南中欧班列龙头作用,提高山东班列效能。“强省会”彼时已有端倪。

  济南不负众望,当年4月开行中亚班列,3个月后又开行首班俄罗斯返程班列。当时受多种因素影响,返程班列极少,中欧班列往往是“满车去、空车回”。

  济南在开行欧亚班列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便实现去程、返程开行,实属罕见。如今,济南开行欧亚班列日趋高质量,一个重要指标是返程与去程比超过90%,在全国保持领先。

  济南欧亚班列去程、返程基本平衡,不仅健康开行,而且快速发展,尤其是2018年10月始,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全省“齐鲁号”欧亚班列之后,济南“齐鲁号”欧亚班列跑出了“加速度”。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这种“加速度”有多快:2018年济南开行31列,2019年开行158列;2020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济南“齐鲁号”欧亚班列却逆势增长,全年开行542列,同比增长超过240%。

  东中西“三通道”

  通往欧亚大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连续多年高速增长,总有歇歇的时候,就像马儿,跑累了,也得歇歇。进入今年以来,济南“齐鲁号”欧亚班列继续快速增长,济南市口岸物流办提供的数据显示,前4个月开行186列,同比增长32.9%。

  济南“齐鲁号”欧亚班列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帮助全国中欧班列集货的上海忻源东国际物流公司负责人樊春旭分析认为,首先得益于当地政府的营商环境,还有济南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宽广的经济腹地。

  说得通俗一点,济南是交通枢纽,铁路、公路汇聚,有利于货物在这里聚集;山东还是制造业大省、进出口大省,有市场需求。中欧班列开行给内陆城市赋予了像沿海城市一样直接输出、输入的能力。

  “与传统海运相比,尽管铁路班列在运力和运费上有着较大劣势,但铁路班列的速度优势可使到欧洲主要城市的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一半以上。”樊春旭说,这会提高客户流动资金运转效率,进而多盈利。

  天时地利,还有政府努力。国家铁路总局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全国中欧班列专业运行线路达73条,通达欧洲21个国家和地区、百余个城市。目前,济南“齐鲁号”欧亚班列有12条线路通往欧亚19个国家46座城市。

  一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济南国际物流大通道正不断拓宽,济南市口岸物流办负责人表示,济南已初步形成东中西“三通道”、多线路、多口岸发运和往返“双向”开行的模式。

  站在累计1000列这一新起点上,回望过去,一些重点线路的开通值得铭记:

  2019年4月1日,济南至白俄罗斯明斯克线路首次开通,同月23日,济南实现累计开行第100列欧亚班列。

  2019年8月6日,济南首次开行至匈牙利的“齐鲁号”欧亚班列,标志着济南班列线路已延伸至欧洲腹地,“欧洲线”扩大到“全大陆”……

  班列+跨境电商

  开启“海淘”新时代

  济南“齐鲁号”欧亚班列高质量发展还体现在运送的货物上。2017年,济南开行首趟中欧班列到莫斯科,运送的货物主要是机械设备、工艺品、服装及塑料制品等。

  “其后一段时间,出口货物也主要运送日用品、服装、小商品等低附加值产品。”负责济南“齐鲁号”欧亚班列运营的山东高速国储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则逐步拓展至汽车、白色家电、机械设备、激光雕刻机、汽车零部件等高附加值产品。

  从进口货物来看,初期主要运送木材、纸浆等生产资料,与百姓生活比较远,也感受不到班列带来的获得感;如今则越来越民生化,2019年国庆节,全国首列由俄罗斯向中国进口的整列面粉顺利抵达济南。

  如果说面粉还是生活日用品,那么2020年国庆节,济南人则享受到了“齐鲁号”欧亚班列从德国汉堡运来的原汁原味德国啤酒,在青银高速两侧的济南东服务区售卖。

  “如今,还有一些进口红酒、小食品通过班列运到济南,满足大众需求。”山东高速国储物流公司上述负责人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济南“齐鲁号”欧亚班列成为东西合作共抗疫情的物资通道。

  此言不虚。2020年4月10日,装载着济南企业生产的一次性口罩、一次性手套等货物,“齐鲁号”欧亚班列从济南始发开往德国汉堡,支援德国疫情防控。疫情期间,济南班列为欧洲和中亚国家运送了393个集装箱防疫物资,总货值约8600万美元。

  济南也全方位支持“齐鲁号”欧亚班列发展,典型案例是2020年5月18日,班列在董家铁路货运中心实现首班开行,标志着济南班列开行由过去济南南站的“单核时代”,正式迈入济南南站和董家镇站共同发运的“双核时代”。

  良好的基础设施、常态化开行、快速增长的数量,需求方都看在眼里。今年4月,两个集装箱的跨境电商货物搭乘“齐鲁号”欧亚班列从济南始发开往德国,与以往开行欧亚班列不同的是,这是山东省首批搭乘欧亚班列出口的电商货物。

  “班列+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代码“9710”)业务模式在济南实现首发,为山东省国际跨境B2B业务提供了一条崭新的快捷国际物流大通道。外地企业闻讯赶来,纷纷在济南设立分公司。

  樊春旭已经在济南注册设立泉惠国际物流公司,专业做货代业务,下一步还要把集装箱和采购代理业务从北京、上海搬到济南来…… (济南日报 记者:刘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