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缝香囊、送艾草…“端午味儿”在济南这个社区提前飘香

2021-06-10 16:30: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海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金珊 张海振 济南报道

  又是一年端午到,又是一季粽米香。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同辖区居民家庭的沟通与联系,6月10日上午,济南舜宁社区以“香”为主题开展了“粽览忘深夏·‘香’聚端午节”活动,与社区居民共庆佳节。

  粽“香”缅先贤

  承载着家国情怀、融入了真情实感、从历史长河中走出来的粽子,至今依然受到人们青睐,种类也愈加繁多,已成为中华民族民俗文化、食文化传承的重要符号。

  中航物业东城逸家第三项目经理助理田方园告诉记者,为更好地让业主体验到端午节的节日氛围,物业准备了近两千颗艾草、三十多斤糯米、二十多斤大枣,还有豆沙馅等原料,邀请业主前来包粽子。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把提前泡好的粽叶、糯米、红枣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近三十位居民参加该活动,大家围坐在一起,拿棕叶、填糯米、封口、扎捆,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在一双双巧手下转眼就变成了玲珑可爱、各具特色的诱人粽子,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年长的居民是包粽子的好手,随着巧手翻飞,不一会儿一个个粽子就包好了。在包粽子的同时,老人还不忘传授包粽子技艺,大家拉着家常,聊着幸福生活新变化,其乐融融。

  “这次迎接端午节举办的活动提前在社区微信公众号发出预告后,收到了居民的积极响应。活动原计划9:30分开始,但不少居民8:30分就到达了活动场地。”舜宁社区居委会主任汪悦介绍说,为了丰富社区居民尤其是退休老年人的业余生活,社区经常组织居民参加各种活动,为了让居民学会如何缝制香包,社区还从济南老年大学邀请了老师专门现场教学。

  “在家里包粽子是做饭,在这里是参加活动,心情好,还能认识很多邻居。” 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住这里三四年了,居委会和物业每年都组织活动,她觉得参加活动心情好,感觉不一样。

  药“香”驱避邪

  端午佩戴“香囊”,有着悠久的历史。古时的香囊,多以五色丝线在彩绸上绣制出各种古老神奇、博大精深的图案纹饰,缝制成形状各异、大小不等的绣囊,内装多种具有浓烈芳香气味的中草药,用以辟去秽恶之气或作提神醒脑之用。

  在老年大学老师的带领下,居民朋友们纷纷拿起桌上准备好的做香包材料,穿针引线,撸起袖子做香包,大家有说有笑,仔细研究香包制作步骤,从穿针引线到填充香料再到钉扣收尾,一招一式认认真真地学,仔仔细细地做,把最美好最真切的祝福缝进香包。

  社区居民荣阿姨开心地拿着自己做好的香囊向记者展示着,她表示非常开心能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能亲手缝制一个小香囊非常高兴,很有过节的气氛,很开心。

  “能参加社区组织的包粽子、缝香包活动非常开心,感谢居委会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宝贵的机会,非常感谢,感觉我们这个社区大家庭很温馨,也很温暖。”居民吴女士说。

  汪悦告诉记者,社区通过举办活动,让邻里之间由陌生变得熟悉起来,大家认识后互相之间的交流也随之增多,居民的归属感也更强。对于社区和物业来说,通过组织活动,社区和物业与业主的关系也融洽了很多,大家都熟悉了,遇到问题都能理解,也能多交流,社区和物业的工作也好开展多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