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商量着办(26)提升城市品质 助推强省会建设 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

2021-06-22 17:08: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谢玮

  编者按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为建设“为民政协、务实政协、开放政协”,济南市政协探索创建“商量”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商量”将选择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题目,邀请政协委员、各界群众、有关部门定期开展。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联合济南市政协,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咱们“商量”着办》,根据“商量”平台组织的活动内容,助推济南市政协更广泛、更充分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增进共识,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汇聚强大合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济南报道

  城市品质是一个地区发展环境、承载能力、特色魅力、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近日,济南市政协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助推强省会建设”开展专题“商量”,济南市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专家学者和部门代表围城市品质内涵、生活垃圾分类、宜居宜业等方面共同建言献策。

  建温暖之城,给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助推城市品质提升,自3月起,市政协以“提升城市品质,助推强省会建设”为主题,组织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部门有关负责人,先后到市中区、章丘区、槐荫区、历城区等开展了多次调研和现场商量,并赴成都、重庆等地进行了学习考察。

  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对城市品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建温暖之城,是这座城市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城市更温暖,就是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商量”调研组先后走进济南市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王官庄街道四区等社区,察看住宅加装电梯、楼道靓化工程和社区便民管家等工作,通过入户访谈了解群众心声。一条条真知灼见也随着调研的深入汇聚起来。

  “美好生活需要共建共治共享。”济南市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社区综合党委书记谭欣认为,城市品质提升不仅要让“面子”更亮,也要让“里子”更实。她建议推动市级、区级公共资源下沉社区,加大投入,促进各社区均衡、可持续发展。济南市政协委员陈广如建议,要杜绝“一刀切”,立足社区实际,多听取居民意见,科学规划公共空间,打造具有共享特色的品质社区。

  建魅力之城,突出城市魅力和特色

  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形象和气质,有自己独特的魅力。那么一个有魅力的城市都包含哪些特征呢?济南大学法学系主任、教授袁曙光表示,一个有魅力的城市,应该具备科学的城市规划、充满活力的经济发展、富有创造力的城市建筑、优雅的城市环境、悠久的城市文化和积极向上的市民精神风貌。

  济南最近几年的夜景亮化工程,让这座城市增添了许多魅力。4月16日,“商量”调研组首先来到槐荫区财富中心、济南西站,调研了灯光秀项目,参观了时光艺术之城。在印象济南泉世界,调研组考察了济南“二安”文化园,并进行现场商量。

  对于夜景亮化,历下区盛福实验小学校长高红燕建议,一方面,修复大明湖钟楼遗址并扩大面积,实现大明湖钟楼天天定时响钟;另一方面,应加快修缮改造状元府、督城隍庙等老城区的历史文化遗存,同时让历史文化遗迹也跟上城市美化亮化的脚步。

  “夜景亮化只是城市美化的一个方面。”济南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华松认为,无论是亮化,还是美化,都应该充分表现济南特有的文化和韵味。济南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大舜文化、龙山文化、泉水文化和名士文化,应该深入挖掘这些文化资源,重塑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

  建文明之城,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市民文明素质

  提升城市品质,还应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市民文明素质。而在城市人居环境和市民文明素质之间,济南市目前开展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就是一个很好的结合点和着力点。

  为做好垃圾分类的调研工作,连日来,“商量”调研组先后考察了市中区乐山小区、建设路冠宇名苑小区、章丘区宁家埠街道、历城区唐冶街道凤凰城小区,听取了相关介绍。同时,市政协组织了多次垃圾分类专题座谈会,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和部门代表谈看法提建议,并面向全市市民征集垃圾分类金点子。

  在济南大学法学系主任、教授袁曙光看来,减少使用办公用品、推广净菜上市等先进城市的经验和域外的经验都值得我们学习。对此,市中区杆石桥街道乐山小区社区综合党委书记谭欣表示赞同,还可以尽量地减少剩菜剩饭,出门购物时可以选择使用环保布袋,外出就餐也引导大家,尽量不使用这种一次性的碗筷。从源头上做到减量。

  美好的城市生活需要“品质”来支撑,让城市功能更完善、生态环境更靓丽、公共服务更配套、社会治理更到位,这些都是提升城市品质时代考卷的必答题。提升城市品质,助推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五个济南”,需要社会各界齐努力,共建共治共享,共创美好生活,共绘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美丽画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