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第113例造干捐献者:用自己的方式帮助患者对抗病魔

2021-06-30 20:51:1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晓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他人,是一件普通但是有意义的一件事。我们没有医生的专业知识来帮助他人,但我们也有自己的方式,去帮助患者对抗病魔。”6月29日,济南市第113例、市中区第1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卢嘉俊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

  卢嘉俊出生于2000年8月,现在是济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本科三年级学生。2019年献血之际,在工作人员邀请之下有幸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今年三月份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经过高分辨检测和全身体检,定于2021年6月29日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

  2012年,懵懵懂懂刚上初一的卢嘉俊在课堂上学到了人工献血,以及它能给人们带来的帮助。从那时起,献血救人,这么个朴素的想法就深深扎根进了卢嘉俊的脑海里。通过查询,卢嘉俊了解到需要年满18周岁才能成为一名献血志愿者。终于,结束高考的卢嘉俊,在18岁生日那天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献血。但是在那时不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卢嘉俊在面对献血站的工作人员向他发出加入中华骨髓库的邀请时,在犹豫之后卢嘉俊还是选择了婉拒。

  那时候的卢嘉俊,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之甚少,印象中骨髓移植几个字似乎更加深刻。来到济南上大学后,参加了学校的活动,在学校组织的爱心活动上卢嘉俊开始接触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但是由于时间上的冲突,那次卢嘉俊并没有马上加入中华骨髓库。后来卢嘉俊也在互联网上了解到了更多有关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有关知识,这让卢嘉俊之前产生的疑虑都烟消云散。2019年暑假再次献血的时候,面对工作人员的再次邀请时,卢嘉俊怀着激动又坚定的心了加入中华骨髓库,选择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21年3月,卢嘉俊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时,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责任感。经历过亲人被病痛带走的卢嘉俊,明白病魔给病人和病人家属带来的痛苦,卢嘉俊也深知病魔的可怕。也许是想早日让病人摆脱痛苦,也许是痛恨病魔,想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让另一个人和家庭少受一点点痛苦。卢嘉俊明白能够配型成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不想让她们刚刚燃起的希望又消失。卢嘉俊想尽一点绵薄之力来帮助这名患者。在和家里人还有朋友讲述这件事情后,卢嘉俊得到了他们的支持,他们的支持打消了卢嘉俊最后的顾虑,给了卢嘉俊极大的勇气。学校老师了解这件事后,非常关心卢嘉俊的身体和学习状况,在学习上和生活上给予了很多的帮助。

  “我们都是普通人,只是在自己能力所及范围之内帮助他人,我们很平凡,但是平凡的人也可以做一些特别的事情,帮助别人,给我们自己带来的更多是心里的那一份小感动。不为了感动别人,只为了感动自己,自己也能做一个普通但却有爱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他人,是一件普通但是有意义的一件事。我们没有医生的专业知识来帮助他人,但我们也有我们的方式,去帮助患者对抗病魔。”卢嘉俊说,“这次捐献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努力。我的老师,我的家人,还有同学,是他们在我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之初给我鼓励,安抚我的情绪,给予我精神支持。还有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耐心地为我答疑解惑,消除我的顾虑。是每一个人的帮助完成了这次小小的善举。我想对他们所有人都说一声谢谢。我们每个人都不能预料到明天,谁都不知道意外何时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帮助别人,就是在帮助自己。请大家加入到中华骨髓库,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用我们每个人小小的爱心,拥有的能力,帮助我们能够帮助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