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景山东|灵岩寺:“海内四大名刹”之首

2021-07-06 06:17:2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武宗义

  灵岩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山东济南市西南泰山北麓长清县万德镇灵岩峪方山之阳。

  灵岩寺始建于东晋,由高僧佛图澄的徒弟僧朗主持建造,距今己有1600多年的历史。自唐代起与浙江国清寺、南京栖霞寺、湖北玉泉寺并称“海内四大名刹”,并名列其首。现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灵岩寺旅游区群山环抱、岩幽壁峭;柏檀叠秀、泉甘茶香;古迹荟萃、佛音袅绕。不仅有高耸入云的辟支塔,传说奇特的铁袈裟;亦有隋唐时期的般舟殿,宋代的彩色泥塑罗汉像;更有“镜池春晓”“方山积翠”“明孔晴雪”等自然奇观。故明代文学家王世贞有“灵岩是泰山背最幽绝处,游泰山不至灵岩不成游也”之说。

  从灵岩景区牌坊沿途而上,山路两旁美景若画,胜迹颇多,有鸡鸣山、“灵岩胜境”石坊、“通灵桥”、明孔山、雨花岩、接官亭、新石桥、十里松、陡坡之顶等景点。寺院依山取势,共有殿宇三十六处,亭阁十八座,文物古迹中以千佛殿及殿内四十尊泥塑罗汉、墓塔林、慧崇塔、辟支塔、积翠证盟殿、大雄宝殿、御书阁,以及历代石刻、碑碣等最为著名。

  特色景点:

  1.千佛殿

  千佛殿位于摩顶松北,为寺内主体建筑,建于唐,拓于宋,重修于明清,规模宏伟,金碧辉煌。内置须弥座,供三尊释迦分身大佛:中为宋塑藤胎毗卢遮那,东、西为明铸药师卢舍那和阿弥陀铜佛。四壁台座上置40尊罗汉彩色泥塑,为宋、明之作,技法精湛,神态各异,喜怒哀乐,栩栩如生,1912年,著名学者梁启超来此游览,赞誉千佛殿泥塑罗汉像为“海内第一名塑”,并亲笔写下碑碣。壁面上原有明制铜、木小佛千尊,现存293尊。

  2.辟支塔

  辟支塔是灵岩寺的主要标志,为唐朝高僧慧崇组织修建,并于宋淳化五年(994年)重建,竣工于嘉祐二年(1057年),历时63年完工。“辟支”出于佛教,音译为“辟支迦罗”,简称“辟支佛”,辟支塔,即辟支佛塔,是一座八角九层十二檐的楼阁式建筑,下三层为重檐,上六层为单檐。塔高54米,底固长48米,为砖砌,可循级而上,是国内罕见的保存完好,造型精美的塔林。

  3. 镜池春晓

  千佛殿东侧崖壁下,卓锡泉、白鹤泉、双鹤泉三泉相临,俗称“五步三泉”。泉水从石涧中冒出,泉水甘冽,终年不竭,注入一石池中,宛如明镜,这一景观就是著名的“镜池春晓”

  (据省旅游官网、采访笔记等整理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