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袁隆平、屠呦呦……他们成长故事的绘本来书博会啦

2021-07-08 11:53: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一粒种子怎么改变世界?因为谁,我们拿回了中国气象预报的主权?中国本土首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科学家是谁?

  7月15日-19日,在第30届书博会北京馆,由北京出版集团出版,张藜、任福君主编的《“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将与市民见面。记者了解到,丛书为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并荣获2020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也是国内首套权威、成体系的原创中国科学家绘本。

  据介绍,《“共和国脊梁”科学家绘本丛书》由北京出版集团出版,丛书用生动的文字、严谨的史实和精美的绘图讲述竺可桢、钱学森、何泽慧、吴征镒、刘东生、梁思礼、袁隆平、屠呦呦8位中国科学家的故事。丛书依托于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绘本研究专家、科学史家、科学家家属或秘书组成顾问委员会及编委会为丛书把关,由采集工程首席专家张藜教授及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主编,国内新锐插画师创作绘图,兼具科学性、艺术性、趣味性。

资料图

  科学研究可能会枯燥,但科学家们的故事绝对让孩子读了就不舍得放下:原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小时候也和普通孩子一样调皮、充满着好奇心、不喜欢死记硬背、总能提些让老师都不知道怎么回答的问题;享有中国“居里夫人”这一巨大头衔的何泽慧,92岁依旧坚持每天乘坐班车上班,小书包背了十几年,拉锁坏了就用夹子夹住;中国航天之父梁思礼的生活,除了科研事业外,还被音乐、照相、下象棋、摔跤、游泳等兴趣爱好充盈着……

  记者了解到,本套绘本由严谨的学术团队、新锐的绘画团队、严谨的审稿团队历时两年,匠心打造而成。每一本还有每位科学家的秘书、家人或研究者来把关,确保内容权威。比如,梁思礼的秘书杨利伟、吴征镒的秘书吕春朝、梁思礼之女梁红、刘东生之女刘丽等。

  据悉,在本届书博会上,北京展团整体参展面积共630平方米、70个展位,各参展单位均带来了最受欢迎的图书产品,参展图书品种超过5000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