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脱贫攻坚主题作品《扶贫图志》将在书博会展出

2021-07-09 17: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在湖南脱贫攻坚伟大战场上,无数湖湘儿女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打赢了这场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7月15日-19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脱贫攻坚主题出版作品《扶贫图志》将在第30届书博会湖南馆展出,该书记录呈现了湖南人民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伟大壮举。

  《扶贫图志》一书由世界减贫进程聚焦至湖南精准扶贫事业,按地形特征把湖南划分为大湘西地区、湘南地区、洞庭湖地区、长株潭地区四大板块,以地图、地标、摄影作品为主要内容,全面反映贫困县的历史、现状,精心绘就一幅全景展现湖南攻坚贫困的恢宏画卷,向世界讲述精准扶贫的湖南方案、湖南经验和湖南智慧,以三湘四水伟大奋斗之一斑,窥精准扶贫时代之波澜壮阔。

  记者了解到,2020年1月到2021年3月,编撰团队行程四万余里,跨越三湘四水,深入25个贫困县,走访106个贫困村落,采访贫困群众278名、一线扶贫工作者183名、企业家37名,整理采访录音430小时,拍摄照片十余万张,对各贫困县的扶贫特色、亮点进行梳理,深度挖掘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人与事,记录贫困县、贫困村的风俗习惯、历史文化、乡土人情。

  创作团队深入扶贫一线,与贫困户及基层工作人员倾心交谈,讲述扶贫工作中的反复曲折、艰难奇趣和汗水辛劳,准确反映精准扶贫政策为困难群众带来的种种改变。书中的摄影作品从初选、优化,再到定稿,经历反复打磨和多轮筛选,其中人物纪实摄影由专职摄影师跟赴一线拍摄。最终才将82位摄影师的264幅优秀作品呈现在读者面前。用照片述说扶贫工作背后的那一段段动人故事,在反映精准扶贫给贫困群众生活带来巨变的同时,展现三湘大地之风光美景,图文并茂、相得益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