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沫”真是甜的吗?快来书博会现场,寻找地道的老济南味道

2021-07-13 12:50: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甜沫”真是甜的吗?“最有故事的一道菜”是什么?“便宜坊”这三个字你读正确了吗?……7月15日,第30届书博会即将开幕。记者今天从本届书博会执委会获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高维生、插画师猪小乐将携新作《济南味道》亮相展会。

  据介绍,《济南味道》以老济南的特色美食为切入点,讲述济南历史文化故事中最亲切、最有人情味的一面。活色生香,妙趣横生。这里有老字号“草包包子”“便宜坊”产生的历史背景;有“糖醋鲤鱼”“九转大肠”等济南菜蕴含的民风民俗;也有章丘大葱、文祖花椒等特色物产包含的地理环境因素……菜品的传说记录了地域性的事物,饱含着历史、文化和地方民俗。大地生长不起眼的菜,经过人们采集、烹饪,创制出菜肴,这个过程是纪实性的记录,是人类对自然的热爱,也促进了地域文化的形成。

  本书作者高维生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近年来致力于田野调查、民间口述史写作。出版散文集《老味道》《南甜北咸》《粗茶淡饭》《东酸西辣》《浪漫沈从文》《悲情萧红》《来吧,我的灵魂说》《触摸历史的细节》《才情梁实秋》《郁达夫的孤影流年》《丰子恺的人间情怀》《归去来兮陶渊明》《汪曾祺和他的植物》,诗集《夜的大衣》等三十多部作品。主持《文学教育》新作快递,主编“大散文”“独立文丛”等书系。作品被翻译到越南、韩国和马来西亚等国。

  据悉,《济南味道》为四色全彩印刷,图文并茂,插图全为纯手绘。插画师猪小乐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系。2015年开始创作水彩插画,2017年成立“诗人的小屋”插画工作室。参与、出版图书《书信的历史》,作品有在杂志《美邻》上连载。有作品集《在城市生活》和绘本故事《猪小乐出走记》。多次举办个人插画展及艺术联展。擅长表现有岁月痕迹的水彩风景画、温暖的故事插画、美食插画以及独具特色的即兴命题插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