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博会剧透:7月16日,新时代阅读与出版高峰论坛即将召开

2021-07-13 12:50: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记者今天获悉,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新时代阅读与出版高峰论坛,将于7月16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为突出第30届书博会的互动性、参与性,更好地利用各类资源为读者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活动邀请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晓琴、北京大学教授王余光开展主题讲座。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发展,为出版业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数字出版、在线阅读、知识分享,正在改变着人们的阅读习惯。纸质、数字、音视频一体化出版渐成潮流。出版业如何紧跟时代步伐?这是业内急需探讨解决的重要问题。论坛上,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将作“新时代的图书馆与全民阅读” 为主题的演讲。同时,论坛还邀请到北京大学教授王余光作经典阅读推广。

  据了解,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刘小琴于1982年进入原文化部工作,一直从事图书馆事业管理工作。参与了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图书馆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参与组织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等重大工程。

  王余光,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现信息管理系),历史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另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顾问、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主要个人著作有《中国历史文献学》《中国文献史》第一卷、《中国文字与典籍:揭开文明的篇章》《名著的阅读》《读书随记》和《文献学与文献学家》等。专注于中国阅读问题的研究,致力于推动中国全民阅读的深入持久开展。

  讲座将围绕走进阅读新时代,图书馆如何推进全民阅读,出版社如何进行符合大众喜好的选题、出版高质量图书进行探讨,为图书行业的发展提供新思路。届时将有150多家图书馆馆长及出版社的主要负责人出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