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荣获济南市义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典型案例一等奖

2021-07-20 10:1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开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市义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典型案例获奖名单公布,历城区《以评价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历城区基于核心素养的音美学科学业质量评价研究与实践》经过专家评审,从全市32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据了解,该案例拟入济南市教育评价成果专著《区域义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实践与探索》,并在市级会议进行专题报告。

  据悉,为全面落实《山东省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历城区自2018年起,连续三年开展了义务教育阶段音美学科学业质量评价工作,通过实施基于核心素养的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学业测试),有效引导了义务教育阶段音美教学,大面积提高了教学质量,促进了区域音美教学的均衡发展。

  该教学工作主要有以下五大特色:

  首先是评价以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紧扣学科特点,凸显“能力”导向。

  其次是评价覆盖面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全部参加。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分学科、分学段对学生进行测评。

  再次委托第三方进行终结性评价,发挥评估机构的专业优势,测评结果分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然后是试题命制遵循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规范,具有一定的学术参考价值和实践借鉴意义。

  最后是评价极大改善了学校音美学科发展环境,促进了音美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有利于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开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