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样本”

2021-07-22 09:44: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为进一步促进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高质量发展,着力吸引高端产业、开放平台、新兴业态、各类人才等优质要素资源集聚,7月21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联合山东财经大学来到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福瑞达自贸创新产业园调研,了解外贸新业态培育情况。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东艳,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王培志,商务厅规划指导处副处长刘亚南,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浩,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协调局局长张立刚等出席。山东朝能福瑞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贸产业园副总监李玉钦,山东丝路世纪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媛陪同参观。

  活动中,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济南啤酒集团、济南自贸创新产业园首席顾问李铁岗向与会嘉宾介绍福瑞达自贸创新产业园情况。“福瑞达自贸创新产业园以打造全国一流、区域领先、山东气派、济南特色的自贸创新园区为目标,构建示范区、集聚区、标志区、实验区、策源区‘五区’,围绕‘一个数字自贸链湾、两个空间链圈、三个支撑链网、四个节点链核、五个业务链线’作总体设计。”李铁岗表示,未来,产业园将发起济南自贸链平台,拓展各地市自贸区块链侧链,形成去中心、分布式自贸试验区与辐射区自贸创新格局,实现自贸出口退税、海关监管、外汇监管、物流仓储、产品溯源、票据保理、供应链金融等区块链服务业务,为济南自贸监管沙盒试验提供条件。

  据了解,济南福瑞达自贸创新产业园由山东朝能福瑞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鲁商福瑞达广场筹划设立、于2019年12月20日揭牌成立,由山东丝路世纪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采用“管委会+园区运营商+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三位一体综合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已累计推出372项改革创新措施,形成110多个创新案例和成果,5项全国首创式改革经验获国家部委认可,15项在全省复制推广。下一步,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将做大做强“链上自贸”数字化贸易平台,充分发挥“链上自贸实验室”创新优势,加强技术攻关和标准制定,推动“链上自贸”与全球标识解析结合,向境外延伸监管链条。上线运行“链上自贸”2.0版,借助中检集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国内外资源,探索链上自贸海外数据延伸和应用,打通产品国际国内数据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化观察|红色童书迎来“第三波热潮”

    日前,在济南举行的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儿童书籍占重要一席。一方面,大量红色童书出现在展台上;另一方面,不少家长带着放暑假的孩子们前来“打卡”,各个场馆成了孩子们的阅读乐园。[详细]

    07-22 09-24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南西部新添运动主题公园

    7月19日,在威海路西首北侧,一处新建公园的样板段已经完成。该段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约50米。曲径通幽的夜光跑道,红色的路面上标注了起跑点、休息点和终点,在青草绿树间格外显眼。园区北端是儿童游乐区,铺设着塑胶材质的五彩路面,同时还建有奇特造型的时光之门[详细]

    07-21 09-37:济南日报
  • 快来打卡!济南东部藏着一处向日葵花海

    7月20日,在济南赛石·花朝园田园综合体,百亩向日葵正盛开,花期还有不到10天。占地7.1亩的向日葵组成的“点赞100”大地艺术景观,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从4月10日开始地形平整,其间从灌溉系统建设、生物有机炭改良土壤、石块清捡改良松土、机械播种,到点赞100放样、[详细]

    07-21 09-3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样本”

    [详细]

    07-22 09-44大众网
  • 艺术类本科批第2次志愿今日填报 还剩2609个招生计划供考生选择

    7月21日,省招考院发布2021年艺术类和春季高考第2次志愿院校专业计划,其中艺术类本科批校考、统考和联考专业合计剩余2609个招生计划。根据安排,艺术类本科批第2次志愿、春季高考本科批第2次志愿将于7月22日9:0018:00进行填报。[详细]

    07-22 09-41济南日报
  • “坐上公交去赶集”,济南公交开通仲宫大集专线

    “时光一去不复返,往事只能回味……”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集”这个具有乡村特色的文化市场似乎渐行渐远,拎着大包小包跟着父母去赶集“囤货”的样子成了许多人的回忆。但是在济南市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大集一直都在。[详细]

    07-22 09-3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