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服务到农民的田间地头

2021-07-23 23:23: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支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工作,按照《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通知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认真践行“舞台在田野,根脉在百姓”党建品牌理念,“想农民之所想,急农业之所急”,服务到农民的田间地头。

  近期由于大范围阴雨及强对流天气频繁,有利于草地贪夜蛾快速北迁,对济南市秋季作物生产构成潜在威胁。为防止草地贪夜蛾落地危害,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立刻组织技术人员,下沉到一线开展调研指导。同时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防空工作,确保秋粮生产安全。

  据悉,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在全市启用诱捕器、诱虫灯、高空灯等监测设备,及时观察诱捕动态。做好监测预报,信息发布。畅通沟通渠道,利用植保热线和微信群等时刻关注田间动态,及时防治田间病虫害。7月19日,有村民反映槐荫区吴家堡韩道口村发现300亩玉米虫害,济南市植保站立刻派技术人员前去查看,经查不是草地贪夜蛾危害。主要是玉米小喇叭口期常见的害虫玉米螟,棉铃虫和甜菜夜蛾等的点片为害,技术人员向粮农作了防治技术指导

  同时,推行社会化服务,推广“一防双减”技术。加大政府购买力度,鼓励专业化服务组织参与统防统治;大力推广玉米“一防双减”技术。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明白纸等宣传媒介,宣传草地贪夜蛾危害习性,科普监测防治技术,提高技术到位率和普及率。实地督促、检查、指导各区县落实监测防控情况,检查指导应急物资的储备,以保证各项措施的落实到位。

  下一步,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将以党史教育为载体,加大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防控力度,最大程度减轻其危害。积极探索植保社会化服务,着力打造专业化服务组织,搭建植保服务大平台,强化绿色防控,最终实现病虫害的有效预防,切实保证农业丰收和粮食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