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上半年空气质量同比改善6.9% 一氧化碳细颗粒物臭氧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同比得到改善

2021-08-02 09:16:38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冯瑜

  8月1日上午,记者从2021年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讲评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12,同比改善6.9%。其中,PM2.5同比改善13.5%,臭氧同比改善5.1%,可吸入颗粒物(PM10)同比改善3.3%。

  2021年1-6月,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12,同比改善6.9%,良好率为57.5%。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浓度分别为88μg/m³、45μg/m³、13μg/m³、33μg/m³、1.4mg/m³、188μg/m³,与去年同期相比,一氧化碳、细颗粒物(PM2.5)、臭氧、可吸入颗粒物(PM10)分别改善22.2%、13.5%、5.1%、3.3%,二氧化硫浓度同比持平,二氧化氮同比恶化3.1%。

  2021年第二季度,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32,同比改善6.9%。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浓度分别为71μg/m³、32μg/m³、10μg/ m³、25μg/m³、1.0mg/m³、218μg/m³,与去年同期相比,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臭氧分别改善13.8%、9.1%、8.6%、7.8%、2.2%,一氧化碳浓度同比持平。

  莱芜钢城分获考核单元第一

  根据济南市区县空气质量考评细则,按照区县本级空气质量排名得分、所辖街镇空气质量排名得分计算各区县空气质量综合得分,同时,市内6区还将重点道路颗粒物考核得分一并作为计分因素。

  2021年第二季度,空气质量综合得分情况为:第一单元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莱芜区、济南高新区、历下区、市中区、长清区、槐荫区、天桥区和历城区;第二单元得分从高到低依次为钢城区、商河县、章丘区、济阳区和平阴县。

  技术学院国控站点改善幅度最大

  14个国控站点综合指数最低的3个站点为锦屏中学(历下区)、科干所(市中区)和泰兴公司(莱芜区),综合指数分别为3.93、4.08、4.08,分别优于全市平均水平9.0%、5.6%和5.6%;综合指数最高的三个站点为机床二厂(槐荫区)、济南四建(天桥区)和省种子仓库(历城区),综合指数分别为4.75、4.74、4.72,分别差于全市平均水平10.0%、9.7%和9.3%。

  改善幅度较大的3个站点为技术学院(莱芜区)、泰兴公司(莱芜区)、市监测站(历下区),改善率分别为11.6%、11.1%、10.9%;改善幅度较小的三个站点为机床二厂(槐荫区)、省种子仓库(历城区)、锦屏中学(历下区),改善率分别为0.4%、4.1%、4.1%。

  第二季度西营街道PM10浓度最低

  第二季度全市各街镇中,PM10浓度最低的3个街镇是南部山区西营街道(49μg/m³)、柳埠街道(50μg/m³)、仲宫街道(52μg/m³),浓度最高的3个街镇是钢城区里辛街道(90μg/ m³)、天桥区北园街道(90μg/m³)、莱芜区牛泉镇(88μg/m³);同比改善较大的3个街镇是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章丘区龙山街道,同比改善较小的3个街镇是历下区千佛山街道、济阳区垛石街道、槐荫区振兴街街道。

  PM2.5浓度最低的3个街镇是钢城区艾山街道(20μg/m³)、南部山区柳埠街道(24μg/ m³)、莱芜区大王庄镇(26μg/m³),浓度最高的3个街镇是历下区趵突泉街道(43μg/m³)、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43μg/m³)、平阴县锦水街道(43μg/m³);同比改善较大的3个街镇是长清区孝里街道、章丘区龙山街道、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同比改善较小的3个街镇是历下区趵突泉街道、莱芜区和庄镇、槐荫区南辛庄街道。

  二氧化硫浓度最低的3个街镇是商河县玉皇庙镇(6μg/m³)、商河县贾庄镇(6μg/m³)、市中区四里村街道(6μg/m³),浓度最高的3个街镇是钢城区颜庄街道(19μg/m³)、莱芜区牛泉镇(16μg/m³)、平阴县锦水街道(16μg/m³);同比改善较大的3个街镇是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长清区张夏街道、天桥区宝华街街道,同比改善较小的3个街镇是济阳区垛石街道、章丘区宁家埠街道、长清区崮云湖街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疾控发布公告!紧急寻找行程轨迹重合人员

    7月30日17时,济南市疾控中心接江苏省淮安市疾控中心协查函,称淮安市洪泽区新冠阳性检测人员的2名密切接触者现居我市。接函后,济南市疾控中心连夜对2人实行集中隔离管理,并完成初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连夜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基本摸清2人在济南的活[详细]

    07-31 23-39济南疾控
  • 济南发布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通告:电动自行车应保持车辆原貌

    记者7月31日从市公安局获悉,市公安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告》明确提出:电动自行车应当依法登记挂牌,不得加装棚架装置、改装动力装置;骑乘人员应佩戴安全头盔,在非机动车道内按信号灯指示通行,当遇到公安机关检查时应当主动配合、停车接受检[详细]

    08-02 09-01济南日报
  • 济南市疾控中心再发紧急提示:坚持非必须不出省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1日讯 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济南市疾控中心再发紧急提示,对疫情保持高度关注,坚持非必须不出省,尤其是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热点地区。[详细]

    08-02 09-03闪电新闻
  • 济南上半年空气质量同比改善6.9% 一氧化碳细颗粒物臭氧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同比得到改善

    8月1日上午,记者从2021年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讲评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12,同比改善6.9%。其中,PM2.5同比改善13.5%,臭氧同比改善5.1%,可吸入颗粒物(PM10)同比改善3.3%。[详细]

    08-02 09-58舜网-济南日报
  • 2020年度中国医药产业百强榜单发布,济南齐鲁制药冲入前十

    8月1日上午,2021年(第38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暨2020年度中国医药产业百强榜单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大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其中,中国医药、扬子江药业、广州医药、江苏恒瑞医药、华润医药、修正药业、上海复星医药、上海医药、齐鲁制药、石药[详细]

    08-01 20-30大众网
  • 2021年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在济南举行

    8月1日上午,2021年(第38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暨2020年度中国医药产业百强榜单发布会在济南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作视频致辞;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副省长凌文,省政协副主席赵家军,济南市委副书记、[详细]

    08-01 20-3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