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绝不是一门“生意”

2021-08-09 07:45:3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陈巨慧

  托育服务是一件关系民生的大事。每个孩子背后是一个家庭,每一家机构的运行,每一位托育老师的行为举止,对孩子和家庭而言都很重要。

  专业的托育机构,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在胶州市三里河街道蒙仕婴童托育园中,记者看到了一份“儿童带量食谱”,记录了婴幼儿每天“两餐两点”详细的食谱,计算婴幼儿每天所需的各类营养元素及微量元素,将食物分量精确到克数。青岛惠洛克国际儿童之家的园区内保证每日消毒,并与高校合作自编幼教教材,通过六大核心课程体系培养孩子的启蒙认知、品质养成、运动阅读等多项能力。

  2019年,国家卫健委发布《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在保育管理方面,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婴幼儿的生活,顺应喂养,科学定制食谱,保证婴幼儿的户外活动。专业的托育机构以游戏为主要活动形式,注重婴幼儿一对一的交流,提供适宜刺激,丰富婴幼儿的直接经验,支持婴幼儿主动探索、操作体验、互动交流和表达表现,保护婴幼儿的好奇心,促进婴幼儿全面发展。青岛市卫健委制定了青岛市托育机构卫生评价申请书,对环境、卫生设施、膳食等方面细化要求。未来,托育机构标准将更加细致,做到“保”“教”结合,让婴幼儿健康成长。

  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托育机构定位“中高端”,托育费每月动辄三四千元,普惠型托育机构成为广大家长的切实需求。目前,各地出台鼓励普惠型托育机构发展的补贴政策,青岛市2021年第二期普惠型托育机构申报中,全市共上报68个项目,总投入2.13亿元,可获批中央财政资金支持2500万元。济南市将择优评定30所托育机构示范点并给予20万元奖励。普惠型托育机构的发展,需要“雪中送炭”。谈到如何普及普惠型托育,济南职业学院婴幼儿服务与管理教研室副主任刘芳教授认为,可以鼓励企事业单位与专业托育机构合作,面向员工子女开办托育,也可以鼓励社区与专业机构合作购买服务,鼓励现有公立幼儿园向下延伸,把多种方法结合起来。而在这一过程中,明确权责问题是关键,要让这些力量更敢于参与,更愿意参与托育服务,扩大支持托育发展的维度。

  推动托育行业发展,人才是关键。多家职业院校开办婴幼儿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推动托育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要保证从业人员职业前景。既保证较高行业准入门槛,也要保证行业人员的待遇保障,以降低从业人员流动性、行业人才流失率。

  托育绝不是一门简单的“生意”,而应成为一项面向未来、饱含热度的“事业”,从而有助于更多宝宝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