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小区公共活动场地被私自改为停车场引发业主质疑 老旧小区停车难该如何缓解?

2021-08-19 22:11: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市历下区燕子山小区西区12号楼的业主向记者反映,自家楼前的活动广场被社区居委会改造成了小型停车场,且改造前也未与小区业主进行协商说明,引发了业主们的质疑。那么,居委会为何要突然在小区居民的公共活动场地修建停车场?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又该如何缓解?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小区业主:未经协商将社区公共活动场所改建为停车场

  8月19日,记者来到济南市历下区燕子山小区西区看到,12号楼南边的小广场如今已经被改造成了停车场,路面的沥青和停车线还很新,停车位上已经停了不少车辆。在小区门口张贴的通知上,记者了解到改造停车场的沥青路面铺装作业和画线工作是在8月12日至14日期间完成的。

小区门口张贴的施工通知

  “提前也没有协商、说明,就突然把这个小广场改造成停车场了。”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这片区域以前是一个供小区居民活动的小广场,内有绿化带和许多健身器材,茶余饭后小区的业主都会在此纳凉休闲,现在突然改成停车场,事前也没有公示或者征求意见的流程,不但侵占了社区居民的公共活动场所,也增加了孩子们玩耍的危险性。

  社区网格管理员:燕子山小区停车难的问题由来已久

  “将12号楼南边的小广场改造成停车场前曾在小区内张贴告示,也有业主询问过相关情况,但确实没有对业主进行意见征集,主要是担心进行意见征集以后这个改造项目就无法进行了。”燕子山小区西区社区专职网格管理员告诉记者,把小广场改造成停车场其实是出于好意,因为燕子山小区本就是一个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由来已久,这次改造的小广场,之前就被乱停乱放的车辆占满,有一次救护车都被堵在小区门口,消防通道也停满了车,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恰好街道办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拨款下来了,就想借着这次机会规范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

  此外,对于业主反映的绿化带缩水及影响社区居民活动健身的问题,社区专职网格管理员表示,社区内仍有一处较大的广场供小区居民活动健身,步行过去只需要几分钟,这次改造的小广场绿化带基本没有改动,只是把以前的硬化路面重新铺上了沥青划定停车位,虽然这次新增了23个车位,但对于缓解车位紧张的问题仍是不够。

新改造的停车场

  记者走访: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仍然突出

  记者随后来到了济南市占地面的最大的开放式小区——王官庄小区,这个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共11个区,随着越来越多的居民拥有了私家车,停车位也呈现出“一位难求”的局面。

  “每天下班回家找车位就像打游击一样,围着小区转好几圈才能找到一个空位。”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有的家庭买车早,早早占下了一个车位,平时白天上班了就用垃圾桶或者自行车占着,下午下班回来了再停进去,都是邻居也不好抢,而剩下能停车的空位,则是先到先得,谁下班到家早谁就先停进去,下班晚的只能再到处找空地。

  面对小区内的停车位“僧多粥少”容易引发业主之间的利益纠葛,公共停车区资源有限等问题,老旧小区停车难又该如何破解呢?

  缓解济南老旧小区停车难,推动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对外开放

  8月17日,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联组会议针对济南市小区停车难问题进行专题询问。会上,济南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围绕如何缓解住宅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进行介绍。

  “我们济南的一些开放式的老旧小区,多建于上一世纪八九十年代,当初没有规划机动车停车泊位,所以造成开放式小区停车难更为突出。”曹凤阳表示,近几年,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停车管理工作,成立了静态交通集团,结合一些老旧小区、老旧街区、老旧楼宇改造,见缝插针,利用闲置空闲的土地补建了一些立体停车库。

  同时,济南市通过采取单向循环、双向通行、会车让行相结合的几种模式,对社区及周边道路的交通信号设施进行全面提升。近几年来,济南市先后规划单行线292条,施化停车泊位20708个,有效缓解了一些开放式小区周边停车难的问题。

  下一步,济南市将挖掘现有的停车资源,推行单位内部的停车场要错时对外开放,推动政府机关内部停车场对外开放共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