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科技局探索推行党员学习教育“343”模式成效显著

2021-08-20 17:06: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

  近年来,济南市科技局紧紧扣住党员学习教育这个关键,推行“343”教育模式,不断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效推动中心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紧扣“3个环节”

  记者获悉,济南市科技局紧扣领导班子这个重点,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不断推进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今年以来,党组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17次,编印《中心组理论学习参考》38期。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11篇,将学习所得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

  同时,紧扣支部学习这个基础,切实履行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相对固定每周五下午作为党支部集体学习时间。编印《支部学习参考》23期,编印党的建设学习资料汇编7册,内容涵盖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及反腐败斗争。建立党建活动月报制度和党课巡听制度,每月通过党建活动报表、灯塔e支部系统检查支部学习情况,确保学习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得到落实。

  此外,紧扣党员自学这个关键,交任务与调动党员自主性相结合,编发《教育学习园地》50期,购买《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书籍300余本,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制发学习笔记本500本,供党员学习使用。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读书活动,先后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组织党员进行党史知识等理论测试,检验学习成果,激发学习动力。

  依托“4个阵地”

  首先是网络阵地,济南市科技局落实《党员管理教育工作条例》“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要求,在局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开通“济南科技”微信公众号,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全市科技创新取得的成果,更新发布学习资料、心得交流等信息共120余篇。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信息化平台,组织党员开展线上答题竞赛、观看“灯塔大课堂”、参加“山东干部网络学院”网络专题班学习,平均学习时长达60学时。

  同时依托党建教育基地,充分利用济南周边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到大峰山、省工委旧址纪念馆开展教育;到莱芜战役纪念馆、山东“小三线”纪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到济南市检察院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到国家安全宣传教育阵地开展形势政策和安全保密教育。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参观“百年风华、初心如炬”“发现身边榜样”等主题展览。通过实地参观、聆听讲解的形式,使党员更加直观感悟历史、更加深刻地接受思想洗礼。

  依托社区阵地,济南市科技局深入推进“双报到”工作,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在活动中加强机关党员与基层群众的联系,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与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详细制定项目、资源、需求“三张清单”。定期参加社区党建联席会议,与社区党员共同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分享红色故事等主题党日活动,前往社区开展疫苗接种、政策宣传、扶老助困、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24次。

  济南市科技局依托企业阵地,建立党员干部帮包服务企业制度,组织党员经常深入企业调研,参观科技型企业创新、生产、管理等情况,与企业家座谈,收集汇总企业反馈的问题,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在服务企业的同时,学习企业先锋党员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借鉴先进企业党建工作的创新做法,坚定对我国科技创新工作的信心,提高业务工作能力。

  抓实“3项措施”

  据悉,济南市科技局突出党性教育,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结合模范机关建设,以“党建树旗帜,业务当标杆”为导向,持续开展“争做强省会建设先锋队”实践活动;开展科技创新攻坚行动劳动竞赛,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先锋意识,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担当作为。

  同时,济南市科技局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广泛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紧密联系处室、单位工作实际,采取讲座式、谈话式、情景式等多种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历程,讲述广大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解读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支持鼓励各党支部开设党员“微课堂”,在“微课堂”上人人都是主讲人,通过党员轮流讲感悟、说体会、谈收获、释疑惑,实现“一人收获,全体共享”。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科技局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坚持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做好经常性的思想引导,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落在细处。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长效机制,为局系统困难党员职工发放救助金和生活物资12人次折合人民币1.35万元,使党员充分感受到组织带来的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