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2021年全国低碳日活动启动

2021-08-25 18:34: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颖

  8月25日,“济南市2021年全国低碳日活动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董文联致辞并宣布2021年全国低碳日活动启动。

  董文联表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推进低碳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和大势所趋。近年来,济南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统筹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融合,强化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通过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低碳发展工作方案等系列措施,推进碳排放强度2019年比2015年下降31.3%,提前完成省下达济南“到2020年下降20.5%”的目标任务,基本扭转全市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局面,为实现“十四五”碳排放强度约束性目标和落实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董文联说,尽管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取得较好成效,但济南工业整体占比较高、能耗占比较大、碳排放基数较大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推进碳排放强度进一步下降,还需要各级各部门单位通力合作、发挥合力,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加大绿色低碳宣传力度。

  今年低碳日活动围绕“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主题,采取“主场”+“分场”“线上+线下”形式。除了在济南回民中学设立主场活动,还在南部山区国家级自然学校—叶子的四季农场、历下区公益创意园、历城区山大社区、市中区石崮寨玉符河边上、力诺智慧工业园区开展了低碳生态环境教育、“少年低碳说”低碳宣言视频比赛、“奇葩说”、“青年低碳行”、“零碳新生活”等5个分场活动,其中4项活动将在全市持续开展一年,为推进全市绿色低碳发展,如期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加油助力。

  在组织开展好“线下”现场活动的同时,“线上”宣传活动也精彩亮相,市民可通过碳普惠系统——全民低碳绿色公益平台参与低碳宣教、兑换碳足迹积分、观看科普宣传片、参加知识竞答等活动,积极践行低碳生活,为建设天蓝、地绿、山青、水碧美丽泉城做出应有贡献。

  启动仪式上现场领导集中观看了“山东省唯一入选全国绿色低碳典型(个人类)”——济南回民中学杨长寨发言视频,为济南市第一批4个低碳建设试点单位山东力诺智慧园、银丰山庄社区、石崮寨景区、济南回民中学颁发低碳试点标志牌。启动仪式结束后,现场人员集体参观了济南低碳试点之一——济南回民中学低碳建设成果,之后,部分专家面向公众开展了绿建主题宣讲。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文明办等15个部门和单位领导负责同志,全市各生态环境分局、各低碳试点单位负责人以及专家、环保公益组织志愿者、新闻媒体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通讯员 张颖)

初审编辑:赵晓丹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