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风 文创美食 沉浸式体验……寻找济南景区的多一种可能

2021-09-03 07:56:15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疫情的突然袭击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而对首当其冲的旅游业来说,无疑是史无前例的一记重创。本已渐趋稳定的疫情防控形势,随着今年暑期的意外反复,再次让旅游业降至“冰点”。三番两次的波动,让景区不得不思考更多种“存在方式”。

“客量”是传统旅游业重要营收来源,在景区旅游相对低迷的大背景下,一些景区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发展方向,为自身注入新的活力。

国潮风

聚人气的“加分项”

从三年前一夜成名的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到今年年初河南卫视舞蹈节目《洛神水赋》引爆全网,洛阳连续登上热门旅游目的地榜单前十名,涉及西安、洛阳、开封等历史名城的旅游线路,被贴上“国风之旅”的新标签,传统历史文化名城成功“出圈”。

如今,国风元素在济南遍地开花,“旅游+国风”的跨界融合产品不断涌现。

曾经提起“花朝节”,只停留于赏花盛会。而如今,“2021年大明湖花朝节”便迎来众多身着汉服的爱好者们参与,除此之外,“花神”还带来了绝美的国风之舞,以及“花神巡游”“花神献礼”等活动,为来到大明湖的游客送上鲜花好礼祝福,共赏自然春色美景。

今年夏天,位于大明湖景区南丰戏楼院内的“隐湖市集”一举成名,漫步隐湖市集,不但可以看到掐丝珐琅彩、陶艺、蜡艺、古琴、皮雕、瓷器、汉服、琉璃、朱砂等手工艺作品,还可以与身着汉服的市民游客擦肩而过,令人不禁感叹这种古今文化的完美融合。

此外,在济南方特东方神画、红叶谷、龙门山等景区,每年也都会举办各类“国潮节”,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前来。

近年来“汉服潮”不断升温,汉服摇身变为节假日旅游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文创美食

唤起味蕾共鸣

三星堆娃娃头雪糕、圆明园荷花雪糕、大熊猫雪糕、兵马俑雪糕、趵突泉雪糕……今年大火的以雪糕为载体的景区IP横空出世,各景区推出的新鲜、新奇、新潮、高颜值文创雪糕也火遍全国,成为了旅游新时尚。

据悉,济南5A景区天下第一泉景区的趵突泉文创雪糕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发布。虽然是冬天,但雪糕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追捧和喜爱,很多游客在-18℃的天气下来趵突泉打卡品尝雪糕,单日销售量最高达5000多支。

除了趵突泉的网红雪糕,同样走红的还有大明湖景区内的八景奶茶。相比一般的奶茶,济南八景奶茶不仅有颜值、有分量、有味道,还有文化、有创意、有格调,引来无数游客打卡。假日期间,游客要想喝上一杯济南八景奶茶需要排队一个多小时。

如今,天下第一泉文创雪糕、大明湖八景奶茶之类的“舌尖文创”兴起,让人眼前一亮,除了好看、能解暑外,文创雪糕、奶茶还是拍照“利器”,手持文创雪糕与对应景观来一张合影,颇具新意。“文创+美食”虽然比普通食品贵一些,价格却也在大众接受范围内。更重要的是,文化与饮食结合,传统与时尚“混搭”,令人耳目一新,为游客增添了仪式感和体验感。

沉浸式体验

创造景区新可能

剧本杀、实景剧场等沉浸式文旅方式正成为年轻人的消费“新宠”。记者注意到,在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以及融创文旅城内,都设有相关场馆场景,为“剧本杀IP+文旅”的沉浸式体验融合景区增添了更多发展的可能。

据相关数据显示,沉浸式文旅体验已发展成为各个年龄段人群特别是年轻人能接受、愿参与的时尚休闲娱乐项目。约有75%的相关消费来自20岁到35岁的年轻人,他们对体验感、故事性、游戏性、艺术感、夜游等元素非常感兴趣。对于年轻人来说,景区既要拥有历史文化的厚重感,也要有参

与体验感强、挑战性高的玩乐项目。年轻人越来越喜欢的沉浸式体验也将成为重要的文旅业态之一。

如今,单纯依赖传统门票经济和游客设施项目,面对突发情况抗风险能力就会相对较弱。景区应多元化发展,大力发展“旅游+”,适时把握住IP创新方向,为旅游景区发展传播助力。 (济南日报 记者:刘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