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56岁老船长9年从黄河中救了16人:我水性不好,也害怕

2021-09-02 19:52: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军林 张海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张海振 济南报道

  2013年2人、2014年2人、2015年2人、……近9年来,陈鲁新从黄河中救出16位落水者。

  工作38年来,陈鲁新陆续救起30多人,但他没觉得这多了不起,说起来云淡风轻。其实,这对个子不高、水性不好的他来说,并非易事。

  陈鲁新是黄河水利委员会济南勘测局的一名水文监测员,今年56岁,他的工作是测量黄河水位、含沙量、库容、横断面等,平时在泺口浮桥附近的勘测船上值班。每年的4月10日和10月10日,他会和同事完成菏泽到滨州黄河段的测量,每次“出差”一周左右。

  陈鲁新从1983年工作那年,就开始从黄河中救人。那一年,一个工厂的职工因在工作中受到冤枉,想不开,前来投河。时至今日,陈鲁新还清楚地记得,被救者1.8米大个,当时40来岁。事后,他拿着酒和烧鸡来感谢陈鲁新。

  “他家属说,他跳下去就后悔了。”在陈鲁新救过的轻生者中,许多是一时生气、想不开,但真跳水后淹得难受又表现出惊人的求生欲。

  “人家在最危险的时候、痛苦的时候,咱拉一把,能活过来,咱心里也很高兴,生命这么可贵。”这是陈鲁新的成就感。

  今年8月,陈鲁新救了一位轻生的老太太,她的两个女儿来表达感谢,要给陈鲁新磕头。“我说那可使不得”,最后两人向陈鲁新鞠躬。

  陈鲁新自认为水性一般,救人时心里也打怵、害怕,但有人落水必须要救,因此要做好预案,保证自身安全。

  除了救生衣、救生圈,陈鲁新还准备了一条长约3米的铁棍,铁棍顶部是个弯钩,方便他救人时勾住衣服或腰带等,再拉到冲锋舟边,进行施救。用这条铁棍,陈鲁新救了十多人。

陈鲁新向记者展示他的救援钩

  也有形势危急来不及做任何准备的时候,有一次,一个出租车司机拉了位30多岁的女士过来,女子下车后,司机喊陈鲁新过去让他关注女子,司机说要给110打电话,因为当时已经注意到女子有异常。不料,一扭头,女子已经跳下水了。陈鲁新紧跑几步,跳到水里,拽住女子的一只脚脖子。

  陈鲁新身高1.6米,当时水没过了胸口。好不容易救下女子,一看还没人赶来,他想打电话喊人帮忙,才发现手机已经泡湿。

  陈鲁新劝她,“你死很容易,但你父母多心疼,把你养这么大,他们怎么办?”

  “我当时没感觉害怕,就想着先救人。后来自己也害怕,没穿救生衣太鲁莽了,她要是力气大,把我也拽下去,两个人都危险了。”陈鲁新说,这是他最危险的一次。

  除了轻生的,还有在河边玩耍、抓鱼的遇险。陈鲁新说,黄河冲刷严重,人在本来很浅的地方往里走,可能会突然遇到陡坡,陷落到五六米深的水中。这是他对游客的提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