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济南二手车交易首日“跨省通办” 两小时即可完成换牌

2021-09-01 18:18: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虹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毕胜 吕乐 济南报道

  9月1日,包括济南、青岛在内的218个城市推广应用小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二手车交易不在“两地跑”,两小时即可办理成功。

图:济南实现二手车交易“跨省通办”首日,市民杨先生首个成功办理二手车过户。

图:济南实现二手车交易“跨省通办”首日,市民杨先生正在办理二手车过户手续。

  今日(9月1日)开始,二手车交易需要在异地进行的,实行二手车交易登记一地办理、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实现二手车全国范围内跨省跨市异地交易登记。买卖双方可以选择在车辆原登记地(转出地)或者买方住所地(转入地)进行二手车交易,无需两地往返。

图:济南实现二手车交易“跨省通办”首日,市民杨先生正在办理二手车过户手续。

图:市民杨先生办理二手车过户手续后挑选牌照号码。

  1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济西二手车交易市场,见到了早早来排队办理二手车过户手续的市民杨先生,杨先生是一位做二手车生意的济南人,经常为客户代办过户业务。杨先生指着正在办理业务的车辆说:“这辆车是武汉的,以前我们办过户需要去当地提档,一来一回两千多公里,最少要两天时间,现在可以异地办理了,不用来回跑太方便了。”

图:在服务大厅,市民办理二手车过户。

  查验、登记、选号、挂牌……原本至少两天才能办完的业务,杨先生两个小时就办理完成了,“非常方便,不仅节省了时间,还省了不少钱,以前一来一回,路费加食宿成本高了很多,现在一站式办理就都解决了,而且以前档案要我自己带回来,现在电子传档,也不怕丢失和落下手续了。”

图:民警查验车辆、核对信息。

  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副所长毕于波告诉记者:“以这辆车为例,车主从先去武汉查验、提档,再到济南查验、登记,变更为现在可以在济南查验、登记、选号、挂牌一站式办理。既提高了对二手车交易办理的效率,也促进了二手车行业的流通。”

图:民警查验车辆、核对信息。

  毕于波介绍,异地办理登记有两种办法,一个是直接开车到车管所办理,第二个可以买了车之后,直接通过“12123”APP,机动车转籍提取,上传二手车交易发票,这样当地车管所可以线上办理,收到确认信息后,车主就可直接来办理转入信息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